五大理由阐释世界纪录频频被破 奥运成绩存两种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7:18  华奥星空

  最近一段时间田径和游泳这两个奥运金牌大户的运动员集中爆发,世界纪录频频被破、佳绩频出……

  6月1日,男子百米博尔特创造9秒72世界纪录;

  6月6日,埃塞俄比亚选手迪巴巴打破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

  6月13日,刘翔110米栏世界纪录被打破;

  6月29日,男子百米盖伊跑出9秒68超世界纪录成绩;

  6月30日,菲尔普斯破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

  6月30日,霍芙破女子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

  7月2日,女子100米仰泳麦克格雷格里59秒15破世界纪录;

  7月2日,女子100米仰泳考芙琳59秒03破世界纪录;

  7月3日,男子100米仰泳佩尔索尔52秒89破世界纪录。

  世界纪录作为衡量人类究竟能够多快、多高、多强的最高标尺,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却频频被打破,运动员集中爆发背后原因是什么?有哪些因素在影响着运动员的发挥、又有哪些在起着主宰性作用?如此之多的纪录集中被打破、北京奥运成绩是否会受影响?

  1、世界纪录频破 科技是“第一推动力”

  在经济领域,科学技术被公认是第一生产力。同样道理:在竞技体育领域,科学技术也是取得好成绩的第一推动力。

  美国游泳队在正在进行的奥运选拔赛中频频打破世界纪录,有很大的因素是科技推动。科技的推动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平时的训练手段中、饮食营养摄入等这些方面,更直接体现在比赛的装备器材中——美国队的第四代鲨鱼皮泳衣。

  美国游泳队采用了英国SPEEDO公司2008年的新款高科技“SPEEDO LZR RACER”泳衣作为比赛服,目前美国游泳国家队所有队员都采用了这套泳衣。美国游泳队主教练舒伯特在奥运选拔赛之前就大胆预测说:在“神奇泳衣”的助推下、美国奥运选拔赛至少能改写18项世界纪录、每项世界纪录都有被打破的危险。

  实际上、美国游泳队并不是第一个使用者这款泳衣的队伍,自“神奇泳衣”今年2月投入市场以来,世界泳坛疯狂改写着世界纪录,已作古的44项世界纪录中有40项是运动员采用了这款泳衣、现在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长。

  这款泳衣的出现也引来了同行的不同声音,反对者称“神奇泳衣”无异于“科技兴奋剂”,但这些声音被认为是羡慕者的借口、这款泳衣获得了国际泳联的认可、自然也会被应用到北京奥运会上。“SPEEDO LZR RACER”泳衣的神奇之处在于它极轻、低阻力、防水、快干、无皱折,更要命的是泳衣上使用了特殊的LZR 镶条,可将泳者的身体尽可能塑成流线形,减少游泳时受到的阻力。

  显然:装备了高科技泳衣是美国游泳选手最近连续打破世界纪录的直接推动力。

  2、奥运备战效果初现 众名将自我测试

  最近游泳与田径世界纪录频频被打破的根本原因在于备战奥运的训练效果得到初步体现——进一步的体现将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