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冲奥扫描:刘翔只待鸟巢鸣枪飞人外谁是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5:19  京华时报

  开篇语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7天,世界各代表团都在进行最后的冲刺,中国体育健儿的备战情况更受国人关注。老将能否重现辉煌?新人能否带来惊喜?从今天起,我们将带着国人的目光,去近距离扫描他们最后时刻的紧张备战。

  英雄冲刺

  距北京奥运会110米栏决赛还有两个月时,刘翔清晨醒来,从手机播报中得到了一条消息,罗伯斯在刚结束的捷克大奖赛中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一时间众人如临大敌,都担心古巴小将会对刘翔造成威胁。但刘翔只说了句“纪录就是让人破的”,随后就继续埋头练自己的。有这份自信,是因为他对自己的实力最有数。

  心理

  啥也不害怕 因为我强大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多次表示:“刘翔不需要心理医生,他的心理调节能力非常好。”对手打破了自己的纪录,刘翔丝毫不受影响。

  刘翔的自信除了天生霸气,也源于平时的积累。通过不断的胜利,刘翔越来越自信,比赛中受对手影响越来越小。谈到纪录被破,刘翔说得最多的就是“我还是和自己比”,信心展露无遗。

  在过往大赛中,一些选手会因为暂时落后而提前加速,打乱自己的节奏,加强肌肉负荷,从而导致失误。而刘翔由于后程能力很强,即使前面落下一段,大多数情况下也能追回来,这更坚定了他“以我为主”的战术。

  技术

  成功没捷径 全凭底子硬

  自出道以来,刘翔的个人技术就非常过硬。这要归功于孙海平的调教。

  孙海平从一开始就很注重刘翔的基础训练,在比赛时强调栏间节奏,为他屡创佳绩作了铺垫。

  冯树勇认为,刘翔的技术是他成功的关键:“刘翔的身体素质比不过欧美强手,不过他掌握了很高的跨栏技术。中途跑时他一般会收下步子,而跨栏时的三步连得很紧,这可以省下不少时间。”

  特长

  后程我最强 当然挑大梁

  大阪世锦赛上,刘翔被分在最靠边的第9道。发令枪响后,美国选手特拉梅尔、古巴小将罗伯斯冲在前面,直到跨越第五个栏后,领先者中才渐渐有了刘翔的身影。他越跑越快,在跨越倒数第二栏时,已经和特拉梅尔平行,并在冲刺阶段完成反超,上演了经典的反击战。

  这样的经历在刘翔的运动生涯中屡见不鲜,后发制人成了他的代名词。在近期的训练中,孙海平强调全程节奏的同时,也没有放松后程训练,他表示:“刘翔没必要去成为别人,别人的优点他学不来,他的特长也是独有的,我们要加强优势,让长处更长。”

  攻坚

  起跑是软肋 心思没少费

  刘翔拥有0.105秒的田径史上最快起跑反应速度,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起跑万无一失。过去几年刘翔起跑并不理想,孙海平最近一直在抓这个问题。

  由于刘翔的爆发力相对黑人选手要弱一些,如果起跑时慢一点,在攻前三栏时就有可能慢很多。过去一年,孙海平让刘翔试验了不同的起跑战术,在“鸟巢”抢跑犯规后,孙海平决定奥运会起跑还是要稳字当头:“奥运会第一枪肯定有人抢,第二枪怎么跑是个难题。如果起跑慢了,后程再强也追不上;但压枪跑风险太大,犯规就会立刻被罚。所以,我们会先求稳,在保证不犯规的情况下,能多快就多快。”

  孙海平表示,不能为了改善起跑就打乱固有节奏,否则可能影响到后程优势。奥运会110米栏将由国内裁判发枪,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裁判从预备到发枪的时间要比国外稍长。刘翔在备战中可能会请国内裁判来发上几枪,提前适应一下节奏。

  综合点评

  有出色的栏间能力、心理素质和后程速度这三大法宝,刘翔近几年连创佳绩。孙海平提前打造了以奥运为中心的训练计划,一步步将刘翔的状态和训练平台提上去。2008年初冬训结束后,孙海平透露,刘翔目前的状态是几年来最好的,有望稳定在12秒95的水平。

  人个资料

  籍贯:上海

  生日:1983.7.13

  身高:1.88米

  体重:74公斤

  昵称:翔翔

  绰号:老大

  主要成绩单: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并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

  2006年以12秒88获得瑞士洛桑超级大奖赛金牌,并打破沉睡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2007年大坂田径世锦赛以12秒95夺冠,成为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