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走近刘长春 感受民族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2: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因为创作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我走近了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因为《政协文史资料选辑》第七十期的小册子,我接近了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刘长春,让我感受了老一代政协委员爱国主义的民族情怀。

  一本小册子把人民政协与奥运黏合在一起了。刘长春委员把自己首闯奥运会的亲历,写成文史资料《我国首次正式参加奥运会始末》贮存在全国政协文史库里,各种媒体对于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的宣传,都源于这篇珍贵的史料。1932年日本已侵占东北,国家处于战乱,刘长春只身前往洛杉矶奥运会,不可能有随行记者。因此,政协文史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史料,身为后来的政协委员,我有责任将这份滋养民族精神,弘扬奥运文化的宝贵资源,作为一件放大的提案投放在洁白的银幕上,从30页的文字资料演变成3000多米的电影胶片,从一个老委员的经历再现成为中国人实现第一个奥运梦想的故事,从当年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到点燃13亿人的民族激情。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为这部电影题写了英文片名,他说,“这是我第一次给一部电影题写片名,刘长春的故事我知道,拍摄这部电影是很有意义的。”

  一篇文史、一部电影,由政协委员写政协委员,有效地发挥了人民政协自身的优势,为参与人文奥运,提升国家软实力,作为人民政协委员发挥了着实可见的政治影响。

  我用3年时间创作剧本,走近刘长春,了解其内心世界,刘长春生于1909年,曾是大连玻璃厂的工人,由于跑得特快,被张学良办的东北大学破格录取,他的百米成绩10秒8,是当时的全国冠军。“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占领东北三省,日本人用各种诱惑让刘长春代表伪满洲国出席美国洛杉矶奥运会,23岁的刘长春,妻儿家室都在日本占领军的掌控下,他却不畏强迫威胁,不怕报复亲人,不惧陷害家庭,毅然拒绝代表伪满洲国,民族的本能记忆以最朴素的正义感从内心中强有力度地激发出来了,正是这个刺激,成为一次推动,为戳穿日本占领者阴谋,决心代表中国去参赛,张学良资助他8000银元作为往返船票,在海上漂了23天,由于旅途劳累,他在100米和200米预赛中就被淘汰了。

  一个人代表了一个民族,刘长春不甘屈辱,不畏强手的气节让我感动。在民族危亡的时刻,他为了民族的尊严敢于挺身,首当其冲,不瞻前顾后,单刀赴会的英雄气概让我震撼。

  76年前的夏天,在洛杉矶第十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世界终于看到,中国人来了!五环旗下,中国人没有缺席,中国人没有空位,奥林匹克不能没有中国。

  当刘长春与世界强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他承担了中华民族实现奥运梦想第一棒的起跑,凭一身热血,凭一腔忠诚,把中国人不甘落后的誓言写在世界赛场上,成为一个民族的脊梁,其悲壮的结局,更发人沉思,参与比获胜更重要的奥林匹克格言由他带回到中国大地。

  奥运造就英雄,英雄创造精神,刘长春创造了单刀赴会的故事,同时也创造了刘长春精神,那就是,一个人在民族危难之际,敢于挺身代表这个民族,我们虽然落后,但我们不甘落后,我们曾经失败,但我们永不失望,中国人即使是一个人,也不甘屈辱,勇于竞争,义无反顾,不留后路,一往无前,正是这种精神,把东亚病夫的帽子甩进太平洋;正是这种精神,照亮了中华民族的奥运征程;正是这种精神,凝集着海内外华人的民族自尊心。

  当年刘长春首闯奥运会,美国的华侨团体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这部电影到美国洛杉矶进行推介活动,美洲华侨总会联谊会秘书长黄金泉激动地对我们说:“如今,国家昌盛了,在美国举行这么有中国特色的推介活动,我们华侨感到特别自豪!”

  温家宝总理在哈佛大学的讲演《把目光投向中国》,说起刘长春的故事:“那是在解放以前,我们只有一个运动员能够参加奥运会,他是个短跑运动员,叫刘长春,他是坐船到美国的,他的身体已经很疲劳了,他代表中国虽然没有取得优异的成绩,但是就是这一个人参加奥运会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现在中国人能办奥运会了,是因为中国强大了,世界各国瞧得起我们了。”

  抚今忆昔,昨天中国运动员单枪匹马悲壮赴会,今天中国奥运军团士气豪壮在家门口直达奥运盛会,当鸟巢的圣火点燃,历史将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

  看《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电影,走近刘长春,感受民族魂,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这种单刀赴会的爱国意志,我们民族多灾多难,无论是当前抗震救灾战场,还是面临奥运的赛场,当中华民族最需要拼搏最需要报效的时候,刘长春孤胆雄心,身怀大义,挺身而出的品格必然成为整个民族的精神动力,成为我们克服一切困难永不屈服的榜样。

  今年,我和徐沛东委员做了一个提案:建议为刘长春塑造铜像,立于大连市奥林匹克广场,大连市政府已经采纳,预计在奥运开幕前8月2日落成揭幕,刘长春形象将永远地激励着当代人和后来者。

  走近刘长春,感受民族魂,当年刘长春历经艰险为中华民族敲开奥运大门,今天当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人民政协在这里畅谈奥运,没有把这位逝去的老委员遗忘。当年他一个人代表了一个民族。今天,一部电影一座雕像表达了一个走向富强的民族最崇高的敬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