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海峰用90%精力攻“五项” 最后备战加重实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1:10  中国体育报

  现代五项全国冠军赛男子决赛射击项目的比赛8点开始,许海峰一大早就出现在位于北京长辛店的赛场上。“这么早就过来了?”“这算什么,我平时也都在队里看训练啊,差不多90%的精力都在这儿了。”许海峰笑着说。

  最后备战加重实战

  2004年,许海峰放下从事了20多年的射击运动,调到自剑中心担任副主任,分管现代五项。2005年,他带队出征波兰世锦赛,为现代五项夺取历史上第一枚世锦赛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迎来了又一次挑战自己的机会,不过,许海峰对队伍目前的情况并不满意,“我觉得今冬训练得不好,前半年的比赛我们成绩都不理想,也说明了这个问题。”运动员、教练出身的许海峰,一上来就率先指出了队伍存在的不足。“什么原因?实战太少了,用于基础训练的比重太大。”许海峰分析说。

  从3月结束冬训后,中国现代五项队在一系列的比赛中成绩不理想,世锦赛上只有两名选手进入决赛,成绩平平。奥运之前成绩不佳,从某种程度上说也不是一件坏事,至少在许海峰看来是这样的,“世锦赛回来后,队伍进行了总结,最后备战期间一定要多结合实战,加大训练强度!平时练到了,才有可能在比赛中拿得出来。”许海峰说。

  面对困难力争佳绩

  一直以来,中国现代五项队在击剑上成绩不错,但随着钱震华在世锦赛上的夺冠,国外选手开始研究中国队员,近几年间中国队的击剑成绩有所下滑。“五项中击剑是惟一一个交手项目,也是最拿不准的一项,最后的时间,我们会重点在击剑上下工夫。”许海峰说。

  为此,队伍也做了不少工作,聘请了高水平的击剑教练强化实战训练,抽调专业的击剑队员做陪练,对运动员的战术、比赛意识进行引导,鼓励大家增加自信……

  目前,现代五项队已获得了奥运满额席位,男队将派出钱震华、曹忠嵘,女队则是修秀和陈倩。在1984年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奥运首金的许海峰,能否率领现代五项队在北京再次创造奇迹?许海峰很客观地表示,和世界高水平选手相比,中国的现代五项还有一定差距,困难很多。

  “2005年我们拿了世锦赛冠军,但有一定的偶然因素在,并不能说明我们已经到了世界先进行列。另外,现代五项的偶然性很大,没有一名选手可以蝉联奥运会冠军,世界前20名的选手都有可能夺冠,所以奥运会最终的结果不可预料。”许海峰说。

  “但不管怎么样,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力争取得好成绩。”许海峰补充说。目前,中国现代五项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成绩为钱震华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第16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