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5棒火炬手王向荣 陕北民歌之王用歌声祝福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0:48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7月2日讯 仰轩辕始祖,忆圣地延安,燃奥运圣火,传激情梦想。今天上午,随着93岁的老红军刘天佑在枣园革命旧址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延安站传递正式开始。208名火炬手高举圣火从枣园革命旧址(绕五大书记旧居传递)出发,过延河大桥、宝塔山等地,到达黄帝陵。在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和中国革命圣地——延安传承全人类共有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全国人民对四川地震灾区的爱心。

  今天的第195棒火炬手是由联想集团推选出的陕北民歌之王王向荣,对于自己当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他很高兴也很激动。在用歌声尽抒高原情怀的同时,他还用歌声祝福北京奥运会。

  豪爽、直率的陕北汉子王向荣,是陕北民歌的演绎者,很有艺术见地。他的演唱行腔优美、气势豪放,酣畅淋漓,情感真实,显示出高度的艺术美,什么歌经他一唱,便会有不同的意境。他曾为多部影片配过插曲, 并随团参加过苏联、法国、瑞士等国的国际艺术节, 1992年还曾应邀赴日本演出。

  延安民歌又称陕北民歌,是流传在陕北地区的民间歌唱形式,分传统民歌、新民歌(包括革命民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种类有:劳动歌曲,如打历夯歌、号子;山歌,主要是信天游,亦称顺天游;小调、秧歌;风俗歌,如酒曲、祭祀歌、巫歌叫唱等。民歌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语言生动,旋律流畅悠扬,节秦自由,表达了黄土高原人民的情感与愿望。内容多反映男女青年之间的爱情及对旧社会统治者的反抗、对大自然的抗争等。民歌创作产生在群众中,唱起来高昂悠长、自然流畅,处处流露出这黄土高原的自然神韵。民歌是延安人心灵开出的花。蓝天、白云、黄土地、信天游,这是陕北最亮丽的风光。

  王向荣是家族的第九个孩子,于1954年农历6月20来到了黄土高原的陕北最东北的角上新民乡。那个时期,这里的孩子打小以黄土地为伴,以土窝子为玩伴,整天吃不上什么饭,张大嘴一直哭。也许就是哭声,练就了王向荣那一副好嗓子。

  王向荣的父母都是当地的歌者,小时候跟父亲放羊,王向荣获得了最早的民歌启蒙。当《望长城》剧组到这里,王向荣跟着父母一起唱起了歌。 1975年王向荣进入公社专业队,修梯田、植树、挖土、烧砖、放马、掏碳(下煤窑)、打石头,最苦最累的活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专业队清一色的年轻人,白天干活,晚上唱歌,王向荣渐渐成了骨干。

  之后不久,王向荣参加了乡文艺汇演,凭借反映农业学大寨的二人台,获得了最高奖。之后,《五哥放羊》、《姑嫂挑菜》、二人台《打金钱》、《兄妹赶集》等作品频频获奖,奠定了他的文艺之路。 (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www.beijing2008.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