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城市志愿者昨日正式上岗 500个服务站陆续启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07:40  竞报

  竞报讯 (记者杜铮 张硕) 昨天上午8时30分,随着分布在全市主要交通枢纽、商业区、旅游景点的200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志愿者立方”变身服务岗亭,首批近万名城市志愿者正式上岗,由此拉开了40万名城市志愿者服务奥运的序幕。

  从昨天开始至10月8日,全市40万城市志愿者在100个工作日内,将分6个阶段陆续上岗开展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每天基本运行时间为8小时,部分站点将在特定阶段开展24小时昼夜服务。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东城区东直门、东四街道,看到这里的城市志愿者带着数百个环保袋走上了岗位,市民只要拿5个塑料袋,就可以换到一个环保袋。

  志愿者告诉记者,许多服务点在过去的3个月中都多次免费发放环保袋,但是这一次则需要用塑料袋换,“让大家有点紧迫的意识,还没有养成使用环保袋习惯的人们,赶紧习惯起来。”

  在北新桥地区的服务站,志愿者们则把美食地图挂在了簋街上,“我们拿到了几乎所有店铺的菜单,如果顾客打听每家店铺的特色,我们都可以查找之后告诉您。”

  据悉,城市志愿者招募自2007年6月18日启动,截至目前,报名人数已达207万。

  志愿服务第一天

  昨天对于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的周洪荣来说,是激动难忘的一天,因为这是他第一次以一名奥运会城市志愿者的身份上岗服务。记者初步统计了一下,周洪荣在昨天一天的志愿服务中共接待了52名市民,其中2名英国人,1名韩国人。

  8:00

  “志愿者立方”变岗亭

  周洪荣和其他4名城市志愿者精神抖擞地站在自己的岗位———海淀医院门前。周洪荣上前打开了一个像“魔方”一样的立方体,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展开了服务台。随后,大家拿起抹布和扫帚,把“志愿者立方”的每一个角落擦拭得干干净净。

  9:00

  志愿服务开始

  由于昨天是城市志愿者上岗的第一天,不一会儿,站点的四周就围满了好奇的市民,周洪荣手拿宣传材料,一边向周围市民分发,一边详细地介绍奥运知识,比如:奥林匹克格言是什么?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是谁?什么时间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

  周洪荣悄悄告诉记者:“这些奥运知识我已经背了快半个月了,就是怕到真正上岗服务时答不上来,今天表现还算正常。”

  12:00

  忙里偷闲吃午饭

  到了中午,服务站前来咨询的群众逐渐少了,忙碌了一上午的周洪荣和伙伴们终于有了吃午饭的时间。屁股一挨椅子,才感觉到身体的疲惫,他一边狼吞虎咽地吃,一边笑着对记者说:“我现在真正体会到,向大家宣传奥运,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奥运这件事情让我非常快乐。”

  13:00

  午休后重新上岗

  经过短暂的休息,周洪荣精力充沛,重新上岗。只要有市民在服务岗亭稍微一驻足,他就会满面笑容地跑过去,又递传单,又忙着介绍。周围遛弯儿的大爷、大妈看着他汗津津的笑脸,不住地夸奖:“这孩子,真不错!”

  15:00

  为韩国游客指路

  正当周洪为市民讲解奥运知识时,一位韩国游客上前询问他海淀公园怎么走。周洪荣马上用熟练的英语为游客指路,可是这位韩国游客不太精通英语。周洪荣灵机一动,拿出一张白纸,不一会儿就画出一幅素描路线图,韩国游客看后,翘着大拇指称赞周洪荣美术水平高,连路边的大楼都画得惟妙惟肖。

  17:30

  结束服务意犹未尽

  第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结束了,周洪荣捶着酸胀的腰腿对记者说:“这一天过得太有意义了,我要去总结一下不足之处,明天再接再厉,一定要把北京的这张名片做到最好!”

  竞报记者 杜峥/文

  竞报记者 郝笑天/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