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游泳总教练:心理作用难忽视 神奇泳衣不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07:11  解放日报

  正在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举行的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无疑是奥运会之前最疯狂的“破纪录大赛”。比赛刚开始两天,就有5人5次打破了3项世界纪录。和之前欧洲各国的选拔赛一样,除了菲尔普斯、霍夫、考芙琳这样的明星外,众人的焦点几乎只有一个:Speedo制造的“神奇泳衣”LZR Racer。

  但神奇泳衣真的那么神奇吗?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陈运鹏看来,之所以在最近半年里世界纪录频频告破,“神奇泳衣”功不可没。陈运鹏说,从2002年第一代“鲨鱼皮”出现至今,关于泳衣的科技革命一直都没有间断过,事实证明,蕴含了高科技的泳衣确实为运动员创造成绩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这款泳衣能减少阻力,节省能量,对运动员提高成绩肯定有作用。”自今年2月以来,已作古的近50项世界纪录90%跟Speedo的新泳衣有关。

  陈运鹏说,“神奇泳衣”之所以神奇除了独有的科技含量外,原因有二,一是穿Speedo的运动员本来就多,而且大多来自欧美强国,所以效果就特别明显;二是身穿这款泳衣的运动员在心理上有优势,穿上了“神奇泳衣”,就会有“神奇”的感觉,出好成绩的概率也会比较高。陈运鹏说,其实也有个别运动员身穿其他牌子的泳衣打破了世界纪录,之所以不为大多数人所知,是因为它们的广告效果,远远没有“神奇泳衣”来得广泛。

  陈运鹏认为,“神奇泳衣”其实并没有那么神,好成绩的产生,是诸多因素综合在一起的效果。其实每一年,都会有十几项世界纪录被打破,但今年的频率之高,成绩之好,是前所未有的。虽然奥运年必然会涌现出不少的好成绩,但关键中的关键,还是在雅典奥运会之后,各个游泳强国训练理念的改变。本报记者 龚洁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