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传递城市文化解读之银川:太多你想不到的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3:13  北京晚报

  银川是宁夏的省会城市,但是银川人却收到过这样的信件,信封上赫然写着:“甘肃省银川市”,这就使收信人哭笑不得,也不知这信是怎么辗转到自己手里的,因为若寄往甘肃,则甘肃没有个银川;若径寄银川,银川却又不在甘肃,银川和宁夏不为外界所熟悉,就此也可略见一斑。

  自然,这样的事,早年前是更多一些的。

  但即使在今天,一些从未来过银川的人,一旦要来银川观光旅游,也是要做一些想当然的准备的,譬如衣服要穿厚一些啊;要防备风沙袭扰啊;要自备一些饮食和日常用品啊等等,好像不是来观光,而是来探险。

  用得着这样么?

  不必我多说,来过的人都会自己说出答案来。

  在我的印象里,许多初来银川的人都会由衷地说出他们的误解和感慨来,会说出一连串没想到,没想到银川是如此的繁华又宁静;没想到银川的街道是如此的齐整有序又清洁可感;虽然城市化的速度是如此之快,但是银川依然有着如此高远蓝澈的晴空,夜里群星布阵,群星之上的夜空也依然高古神秘,奥深莫测;举头就可以看见贺兰山了,贺兰山严冬白雪映城,酷夏频送凉意,“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还有这样的诗篇使巍巍贺兰有着别样的风骨和神韵。一代英烈慷慨以歌的贺兰山及边关塞上,原来都是在这里啊,真是没想到。我还看到有人就此所写的感慨文章。

  然而想不到的事还多着呢。

  听外来的朋友由衷地说着种种关于银川的好话,作为一个宁夏人,当然是很高兴的,但扪心自问,我好像还算不得一个银川人。我三十岁以后才搬到银川生活,算来在银川生活了还不足十年,作为从山区来的人,我的最强烈的感觉是银川的洋气,直到今天,我依然觉得自己的土气和银川这样一个城市的不相配。这并不是出于我的少见多怪,这些年,陆续也是去了不少地方的,但看来看去,还是觉到银川的洋气,觉得银川人有着一种特别的气质,似乎仅靠着意的打扮是打扮不出来的,我的一个作家朋友,他是银川人,用二百块钱就可以把自己装扮出不错的效果来。譬如一块百十块钱的手表,一旦戴在他的腕子上,就好像身价倍增,颇费猜测了。我有一次见他背着一个小包,名贵又时尚,斜挎在他的身上,显得相得益彰,真是想不到那包只需花十块钱就可以买来;说实话,给我弄一个十万块钱的包,也挎不出他那样的效果来,这真是没办法的事。斯人斯城,银川城也有着这样的特点,因此银川素来就有着“小香港”“小上海”之称。这样的称誉一定会使一些人意外,我也想找到所以如此的原因,这个原因又是很容易找到的,人们也许并不了解,银川其实是一个移民城市,1958年宁夏成立回族自治区的同时,国家就鼓动并大量选拔各路精英来宁夏支边,据公安部门的资料统计,祖籍银川的人口只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二点九,其余均来自祖国的华北、华东、东北、中南等地。仅来自华北的人口就占了银川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七,超过了银川土著两倍还多,汇八方血脉,开风气之先,能容纳,不排外,正因为有着这样的底蕴和气度,银川人才可以豪气地说“银川虽小不言小”,“银川有天下人”,听来像是大话,其实却是再真确不过的事实。

  除了感到银川的洋气外,还感到这个城市的日益年轻,城里时时处处都有着一种骚动的求新求变的气息,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吧,比如这城市是一个小伙子,那么这小伙子给人的感觉是,他天天都在当新郎,或者说他天天都渴求着要当新郎,喜气盈盈,活力无穷。这也好像是有些让人不安的啊。

  但任何一个年深日久的城市,都不免有着其根基性的部分,作为雄霸天下近二百年的大夏国的都城,这个城市呈现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我们所看到的这些,西夏国的臣民早已销声匿迹,西夏国的文字已高深如同天书,一个庞大的帝国,只余了几个土坟堆子(西夏王陵),就这么简单么?会是这么简单么?还有伊斯兰文化,除了那随处可见的清真饭馆外,在一些特殊的节气,城里会忽然地摇身一变,显现出一种异域的气息来。好像是我们看过了彩照后,又看到了与它相关的底片。

  因此对着这样一个似乎越来越年轻的城市,吉尔吉斯坦大诗人亚瑟尔·十娃子却如同追怀他的故里旧地那样,一次次回望着,牵念着:

  银川,我爷的城

  ……

  心总不定肯念格(念格,西北方言,念叨之意)

  我的银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