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出于此 祥云感受“中国好莱坞”风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0:03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7月1日讯 随着火炬手祁春霞起跑第一棒,奥运圣火银川传递开始。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被喻为“塞上湖城”,很多人都知道银川的美景和回族风情,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它与中国电影有着很深的渊源。

  “曾经有一段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而我却没有好好珍惜,直到失去之后才追悔莫及。世界上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要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段感情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这段对白至今仍被很多人封为经典,很多人都知道这段话出自电影《大话西游》,这部电影的拍摄地就在距银川市35公里的一个地方名叫镇北堡的地方。

  镇北堡西部影城,它诞生在两座曾被世人遗忘的古堡中。沿公路边的古堡俗称“老堡”,始建于明代弘治年间,是古代军事要塞的兵营,距今已有500年的历史。在震毁的“老堡”旁边不到200米处的地方,是所称的“新堡”,距今已有290多年的历史。这种古堡,在当地俗称“土围子”,是中国西北地区特有的“覆土建筑”。经过数百年的雨雪风霜以及人为的破坏,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边防要塞的雄资已经荡然无存了。

  然而这些破败的古代要塞却成了电影人的天然片场。1961年,尚在农场劳动改造的张贤亮发现了它,并在80年代初期将它介绍给了电影界。迄今为止,这里已拍摄了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梁》、《黄河谣》、《黄河绝恋》、《老人与狗》以及著名影视片《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绝地苍狼》、《嘎达梅林》、《书剑恩仇录》等六十多部影视剧。在此摄制影片之多,升起明星之多,获得国际、国内影视大奖之多,皆为中国各地影视城之冠,张艺谋、巩俐、葛优都是从这里被世人所熟知,故被誉为“中国一绝”。因其对中国电影事业的特殊贡献,享有“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美称,现在这里已成为中国西部题材和古代题材的电影电视最佳外景基地。(奥运官网记者满佳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