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要开小级别先河 首次进军奥运即直奔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7:54  新浪体育
吴静钰要开小级别先河首次进军奥运即直奔金牌

07世锦赛洒泪夺冠的吴静钰

  奥运会已经进行了两届跆拳道比赛,中国所获三枚金牌均来自女子大级别项目。北京奥运会,这种局面将可能有所改变,因为中国参加女子49公斤级比赛的后起之秀吴静钰,继去年夺得世锦赛47公斤级冠军之后,今年8月极有希望还会在奥运会上火一把。

  亚运会填补金牌空白

  吴静钰的家在“瓷都”景德镇,1999年,年仅12岁时开始涉足跆拳道,三年后便在上海举行的全国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上获得女子46公斤级冠军;之后又连续称雄五城会和全国成年赛。2004年,她在韩国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世界比赛金牌。

  2005年,吴静钰成为国家队的一员。翌年连续参加了亚锦赛和在泰国举行的世界杯赛,两次均带回了47公斤级银牌。年底,她入选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在多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

  跆拳道是韩国的国技,亚洲跆拳道整体水平世界一流。奥运会跆拳道男、女各设四个级别,每个队最多只能参加男、女各两个级别的比赛。亚运会则不同,不仅男女各有八个级别,而且报名不限级别数,所以,亚运会夺金的难度并不比奥运会容易。

  中国虽在两届奥运会上夺得过冠军,可多哈亚运会之前,还从未能够从亚运会上带回金牌。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跆拳道的最好成绩只是两枚女子银牌;其中一枚就是悉尼奥运会冠军陈中在72公斤比赛中所获。该级别冠军属于韩国的崔真美。

  多哈亚运会跆拳道项目首先进行的是女子最小级别47公斤级比赛,年仅19岁的吴静钰

  前三场以大比分接连战胜越南、哈萨克斯坦和菲律宾的三位选手,轻松闯入决赛。她的最后一个对手,是中国台北队的杨淑君。

  因为是冠、亚军之争,双方都比较谨慎,前两局各得1分。第三局大部分时间,比分仍位置在1:1。比赛还剩56秒时,之间吴静钰闪电般起脚,记分牌线显示出:2∶1。吴静钰赢了!比赛结束,她兴奋得挥拳砸向地板。

  这是中国首枚亚运会跆拳道金牌,也是吴静钰进入国家队后,所得到的第一个成年国际比赛冠军。紧接着中国选手又相继在女子72公斤级和72公斤以上级夺冠,使自己的亚运会跆拳道金牌达到了3枚。

  世锦赛让人刮目相看

  吴静钰身体条件非常好,用一位国家队教练的话说,她是一位“难得的队员”,因为她打破了传统逻辑上爆发力与柔韧性成反比的思维模式,不仅爆发力好,柔韧性在队里也堪称一流,身体整体素质非常出众。所以,吴静钰被看作是一位难得的跆拳道“天才”。

  就技术风格而言,吴静钰长于进攻。她的比赛,总是能够赢得满堂彩,因为她不但积极勇猛,其动作还极具观赏性,踢腿功夫出神入化,尤其是腾空连击更是犀利无比。别看她平时礼貌乖巧,上了赛场却霸气十足,以大嗓门而闻名。

  按照跆拳道规则,比赛中用脚踢击对手躯干部位一次只能得1分;用脚击打上对手头部,则可以直接拿到两分。而吴静钰正是击打对方头部的高手,下劈和后横踢成为她比赛中取得此优势的两大绝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