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城市志愿者今上岗 500服务站遍布北京市各区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1:4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昨天,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分布地图”正式向公众公布。今天起,首批城市志愿者将“驻扎”志愿服务岗,为市民和游客服务。到奥运开幕前,城市志愿者将全部上岗,达到40万人。

  500服务站遍布各区县

  “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发布仪式”昨天举行。记者了解到,500多个志愿服务岗亭将遍布全市18个区县,主要分布在奥运场馆周边、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繁华闹市区等。站点每天运行8小时,部分站点在特定阶段还会24小时昼夜服务。

  今天,王府井东堂站点、安贞华联商厦站点等首批200个服务站将揭开面纱,首批城市志愿者也正式上岗服务。到7月20日,服务站点将增加到400个。到8月1日奥运会开幕前,40万城市志愿者将全部分散到全市550个服务站点,为奥运会观众、游客、市民、国内外媒体记者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服务等志愿服务。

  8月1日至26日之间,一批特定区域的站点还将在特定时间段里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包括:国家体育场外围站点、奥运村外围站点、主新闻中心外围站点、非注册记者新闻中心站点,以及簋街、什刹海等旅游景点和文化活动场所的站点。

  服务站形似“水立方”

  不少市民最近在闹市街头都能看到一个神秘的蓝色“立方体”,立方体上印的是城市志愿者的微笑。

  这些被称为“志愿者立方”的方盒子,通过一分钟的方便搭建就能“变身”成一个服务岗亭。记者看到,闭合的方盒子宽、高都是2米多,每面有9个小正方形,四面印有蓝色的城市志愿者宣传画。底部有4个轮子,可方便移动。据介绍,岗亭可供4至8个志愿者同时开展服务。每个岗亭配有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设备、爱心留言板、服务功能指示牌等;还可储放宣传资料、应急药品,并特别作了防雨设计。

  目前,500多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已陆续安装验收。今天,首批岗亭将和首批城市志愿者共同上岗,为市民和游客服务。

  志愿者身穿蓝白“祥云”服

  今天起,您在大街上看到穿蓝白色T恤的志愿者,尽可以请他们帮助您。记者了解到,城市志愿者的统一服装是“祥云”服,T恤的底色是天蓝色,领子和袖口是白色,配上白色的帽子。T恤和帽子上都有白色祥云的图案,还印有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的标志。在炎热的夏季,这样的打扮让人感觉清爽又精神。

  上岗前进行场景模拟训练

  城市志愿者们在上岗前都经过了专门培训。尤其近两个月来,城市志愿者站点负责人以及骨干在昌平和大兴接受了连续的封闭培训,包括体能训练、奥运口语模拟培训、志愿服务专业课程等。北京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为志愿者们讲授了面对突发灾害事件的应急急救知识;心理老师则教授了城市志愿者如何安全自护。课程中,面对面服务、奥运口语、应对突发事件等场景模拟训练,受到了志愿者的欢迎。

  作为提前“练兵”,从去年至今的春节、五一、“好运北京”综合测试赛、十一、国际志愿者日等累计100多天的时间里,已有20万人次的城市志愿者为数百万公众提供了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城市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达207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