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新增项目小轮车:60年代兴起 设两枚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0:30  中国体育报

  -兴 起

  小轮车,英文为BicycleMotocross,简称BMX,是二十世纪60年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兴起的一种新型自行车运动。当时摩托车越野运动在美国风行,青少年喜爱这项运动但又无力提供较高费用,便按照摩托车越野的方式用人力驱动的小轮车在自建的赛道上进行比赛。1993年,小轮车正式成为国际自行车联盟的新成员。2003年6月,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将小轮车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装 备

  小轮车竞速用的车车轮直径分为20英寸和24英寸两种,奥运会和世锦赛精英级比赛使用的是20英寸轮径的车,世锦赛挑战级比赛使用的是22.5至26英寸轮径的车。出于安全需要,在车把(横管)、车把立管(连接把和前叉)和车架应配有防护垫。小轮车运动员在赛道上骑行时,必须穿戴全盔,或有保护嘴部装置的头盔及长袖上衣、长裤、全包的分指手套、护肘或“滑垫”,以及必要的护甲。

  -场 地

  小轮车赛场是由出发台、直道和弯道组成的,从出发线至终点线沿赛道中心线测量,赛道的长度不少于300米,不得超过400米。赛道的起点出发段宽度不少于10米,在整个赛道的任一地段宽度不少于5米。出发台至少要高于第一直道水平面1.5米,现在用于高水平运动员的出发台的高度为7至8米,出发坡的长度不少于12米,第一个直道至少要有40米长。根据参赛运动员的能力,在赛道上可以设计一个单一障碍、两个组合障碍或多个组合障碍。

  -设 项

  北京奥运会下设男子竞速和女子竞速两个小项。根据国际自盟规定,参加奥运会的名额为男子32名、女子16名,并规定以运动员2006年至2008年所有国际比赛积分之和作为参赛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