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泳王游进“烧烤门” 误服不能成理由结果无法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0:28  足球-劲体育

  中国对待兴奋剂的态度一贯是“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尤其是在奥运年的背景下。更何况本次奥运会是在中国举行,作为东道主的中国更是要确保中国运动员干干净净地参加比赛。但就在上周五,一则震惊中国体坛的消息被中国游泳协会抖了出来:中国著名男子游泳运动员,号称中国“仰泳王”的欧阳鲲鹏在5月1日的一次赛外药检中检测呈阳性,后被查出使用合成类固醇,中国泳协决定对其实施终身禁赛的“极刑”,而其主管教练冯上豹则被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

  烧烤带了“瘦肉精”

  众所周知,游泳运动一向是禁药泛滥的重灾区;不过2006年和2007年,中国游泳运动员接受的药检结果全部呈阴性。但现在,这个“绝缘”的纪录被欧阳鲲鹏的禁药事件终结了。据了解,欧阳鲲鹏的尿样中被查出了违禁成分合成类固醇———“瘦肉精”。“瘦肉精”其实是盐酸克伦特罗(CLENBUTEROL)被非法用于养殖行业的俗称,也就是被国家按兴奋剂管制的蛋白同化制剂。普通动物内脏中通常都有极高的“瘦肉精”含量,而据说欧阳鲲鹏此次药检呈阳性是因为4月回江西老家探亲时吃了烧烤。

  平时,运动员在饮食中都会十分注意,因为兴奋剂离人们的日常生活实在太近了。例如当年皇马访华,组织者邀请球员们享用中国小吃时,球员们都会首先征求队医的意见,经确认可以食用之后才会吃。而在比赛期间,运动员都是不会碰烧烤类食品的;但是,欧阳鲲鹏吃烧烤恰恰是在休假期间,当时他在江西和朋友们聚餐时也一时大意,没有把烧烤和禁药联系起来,结果他一回国家队就遇到了药检,最终导致了灭顶之灾。据报道,在此次禁赛消息宣布之前,欧阳鲲鹏已于5月底离开了国家游泳队,而国家队也在6月初在队内向全体队员作了通报。

  误服不能成为理由

  欧阳鲲鹏被终身禁赛的处罚令所有人感到震惊:第一是因为他肯定是属于误服,因为“瘦肉精”是属于比较低级的药物,对于提高游泳选手的成绩没有任何帮助,不可能有游泳运动员会拿“瘦肉精”当兴奋剂;第二是他仅仅是初犯。但是,使他被处极刑的依据是今年3月出台的《国家队运动员兴奋剂违规处罚办法》。这一《办法》规定,国家队运动员发生严重的兴奋剂违规事件,将被终身禁赛,教练员将被终身取消教练资格,也不能从事运动训练的管理工作。

  欧阳鲲鹏并不是近年来第一个因为“瘦肉精”而导致药检呈阳性的中国游泳运动员:2001年,两名中国游泳选手被查出误服“瘦肉精”;2005年,上海游泳队15岁小将周洁在尿样中被查出含有“瘦肉精”成分。不过他们都只得到禁赛半年的处罚。但是,在现在北京奥运的大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公开告诫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为了确保中国运动员干干净净地参加北京奥运会,对违反兴奋剂相关规定的所有人,无论什么原因,都将受到终身禁赛处罚。从今年1月至今,国家反兴奋剂中心总共已经抽查了5000多例样品,其中包括4000多例是有可能入选中国奥运代表团的运动员,结果查出8例呈阳性,其中游泳2例、摔跤1例、田径2例、举重1例、跳水2例。所以,不管是不是误服了禁药,是不是初犯,欧阳鲲鹏被终身禁赛的结果都无法改变。记者蒋桂伦报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