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赞女排连斩奥运夺冠热门 自信外另有胜利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9:32  中国新闻网

  

港报赞女排连斩奥运夺冠热门自信外另有胜利法宝

  六月二十九日,中国女排在香港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上, 以三比二险胜意大利,登上冠军宝座。图为中国女排选手赵蕊蕊大力扣杀。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港报赞女排连斩奥运夺冠热门自信外另有胜利法宝

  六月二十九日,中国女排在香港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上, 以三比二险胜意大利,登上冠军宝座。图为女排队长杨坤手捧奖杯笑逐颜开。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网6月30日电又是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又是一次在局数落后情况下的逆转取胜。在观看了中国女排在香港大奖赛中的表现后,香港《大公报》刊文称,经过06年的低谷、07年的徘徊,中国女排终于在08年奥运会开幕前一个多月,用国人为之骄傲的女排精神,向世界排坛宣告了自己的强势回归。在本次香港世界女排大奖赛对垒古巴和意大利这两支最有希望争夺奥运冠军的队伍时,中国女排三次都是在1:2落后、场面不利的情况下实现了逆转。

  在这两场逆转的比赛中,二十九日下午与意大利的比赛最为艰苦。看过这场球的人都会认为:意大利女排是世界上对中国女排研究最为细致的队伍。比赛中,意大利不惜放弃对中国队主攻的拦防,而紧紧盯住中国队以往比赛胜利的武器──2、3号位快球的进攻。这一招果然收到奇效,使整场比赛中国队副攻赵蕊蕊和薛明的进攻受到了极大的遏制,主动进攻得分很少。更令人惊叹的是,意大利队经过细致的分析,对中国队球员的进攻线路也了如指掌。赛后技术统计显示,每一局意大利队的防守起球率都远远高于中国女排,这就让意大利队获得了比中国女排更多的反击机会,再加上整场比赛意大利队两名主攻碧仙莉妮和施高露出色的发挥,意大利队一直占据着场上的主动。

  报道称,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中国女排并没有惧色,因为中国姑娘们相信:只要将比赛拖入第五局,中国队就一定能夺取最终的胜利。这种自信来源于中国女排历来比赛决胜局极高的胜率。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就接连经过五局大战,并最终战胜了实力强劲的古巴和俄罗斯女排。除了自信之外,中国女排的胜利还来自于灵活多变的战术和比对方更强的韧劲。在比赛第四局中国女排副攻赵蕊蕊和薛明进攻频频受阻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在二传手冯坤的组织下,主动将进攻点放在了接应二传周苏红的身上;而当意大利队重点布防周苏红的进攻时,冯坤又及时将进攻重点转移到赵蕊蕊和薛明身上。灵活的战术变化终于让有备而来的意大利队顾此失彼,这也成为中国女排在逆境中打开局面的关键。

  反观意大利队,虽然场上一直占据着主动,但由于自身的失误和关键时刻心理防线的溃败葬送了获胜的机会。比赛第四局打到关键时,就是意大利副攻姬奥莉的快攻失误,直接让中国队将比赛拖到了决胜局。决胜盘中,意大利开局主动进攻出界,全队对主裁判的判罚不满直接影响了比赛的心态,脆弱的心理防线瞬间崩溃。二传手卢比安高上前与裁判“理论”,反而让本队被罚了一分。此后意大利无心恋战,一溃千里,拱手送出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该报认为,纵观全场比赛,中国女排虽然在技战术上没有明显的优势,但是顽强的拚搏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识,让自己在时隔两年之后,终于又在香港折桂。 (玄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