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不败战绩秀出靓丽风景线 暴露软肋奥运恐致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9: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多达54场的今年国际女排大奖赛分组赛已赛完三分之二,中国队继夺得北仑站冠军后,又在香港站连胜古巴、意大利两大强敌,再次夺得冠军,并成为12支参赛队中惟一保持不败的队伍,从而大大提升了北京奥运会卫冕的信心和士气。

  五场比赛进攻得分领先

  排球比赛是攻、拦、防等技术的全面比拼,但因为一场比赛中,进攻得分一般占全部得分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故进攻常常成为一场比赛获胜的关键,也是一支强队实力的体现。

  6月初的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1:3不敌古巴,失利的原因有多方面,首先是进攻上的差距,古巴队进攻得分超出中国队21分。尽管该场比赛古巴队拦网得分少中国队3分、失误送分超出6分,但中国队还是未能改变失败的结局。

  二十多天后两队再战大奖赛香港站,中国队进攻成功率和得分均压倒了以攻势凌厉见长的古巴女排,这是近年中古在正式的国际比赛中对垒时不多见的。古巴队的发球优势仍在,失误送分也仅仅比中国队少5分,然而进攻优势的荡然无存,使得其还是输掉了比赛。

  岂止是与古巴的比赛,今年中国大奖赛两站比赛的六场较量中,中国有五场的进攻得分超过了对手。北仑站与巴西的对抗,双方在拦网、发球两环节可谓势均力敌,失误丢分也刚好相同,中国队却凭借进攻上的优势,险胜对方。

  随着冯坤、赵蕊蕊、王一梅三员大将的回归,中国队在全队组织、主攻和副攻位置的进攻火力上有所加强。大奖赛北仑站的前两场比赛,王一梅的表现非常出色。当她成为众矢之的,进攻受到一定限制时,从与巴西队的比赛开始,赵蕊蕊和薛明又成为全队进攻的重心,中国队依然保持了整体上的进攻优势。

  应该指出得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作为全队组织核心的冯坤逐渐找到了比赛感觉,与队友之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这一点在她与薛明的配合上体现的最为明显。

  薛明进攻的强项是在二传身前的各种快球,速度快、成功率高。年轻二传魏秋月在场上时,她如鱼得水;可碰到冯坤,她的前快球就很少采用。

  到了香港站的后两场比赛,这种状况终于出现了转机。与意大利的比赛,经冯坤穿针引线,薛明多次干净利落地打出了漂亮的短平快进攻。

  “双塔”成为靓丽风景线

  大奖赛两站六场比赛中,中国队惟一一场进攻得分不如对手的比赛,是最后与意大利队的较量。全场比赛,中国队得到64分,低于对手13分,但中国队凭借其他环节、特别是拦网上的优势,还是赢得了最后的胜势。

  意大利队五局比赛通过拦网直接得7分,中国队得分是其两倍;其中两名副攻薛明、赵蕊蕊联手就直接拦下了8分,超过了对手,显示出“双塔”的特殊作用。

  从去年开始,陈忠和教练一直在苦心经营中国女排的“双塔”,但由于两名年轻副攻徐云丽、马蕴雯表现大起大落,技术上也都有较大缺陷,中国队副攻线真正意义上的“双塔”并没有形成。

  直到今年赵蕊蕊回归之后,她与“小赵蕊蕊”薛明争相生辉,中国队副攻的强势才逐渐明朗。她俩不仅具备了当今女排强队最高的整体身体优势,而且进攻、拦网俱佳。今年的大奖赛两站比赛,“双塔”已经成为中国女排的新“招牌”,也是快攻、拦网的最靓丽风景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