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竣工创多项世界之最 9万人全部疏散只需8分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8:01  长江商报

  建筑创多项世界纪录

  昨日上午9点,国家体育场落成典礼举行。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经历了近5年的施工,顺利在6月份落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参加了国家体育场落成典礼仪式。

  国家体育场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主体建筑紧邻北京城市中轴线,并与国家体育馆和国家游泳中心相对于中轴线均衡布置。

  国家体育场平面呈椭圆的马鞍形,建筑和结构浑然一体。国家体育场有着世界先进的节能设计和环保措施,包括良好的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雨水洪水的全面回收、可再生地热能源的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应用等,诸多先进的绿色环保举措使国家体育场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型“绿色建筑”。

  “鸟巢”之最

  世界跨度最大的钢构建筑

  “鸟巢”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纵横交错的钢铁枝蔓是“鸟巢”设计中最华彩的部分,也是鸟巢建设中最艰难的地方。

  看似轻灵的钢结构总重达4.2万吨,由78个临时搭建的支撑塔架支撑。根据测算,“鸟巢”钢结构支撑塔架卸载最大变形量实测值271毫米,远远低于最大下沉距离的30厘米,完全满足设计要求。卸载的成功完成也标志着“鸟巢”真正从图纸上“站”了起来。

  世界最大的透明顶棚

  除了特殊的钢结构以及外形之外,“鸟巢”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透明顶棚。

  “鸟巢”的顶棚由两层膜组成,其中外层膜由884块ETFE膜组成,在这884块膜中面积最小的不超过1平方米,而面积最大的达到250平方米,整个铺设面积接近4万平方米。

  ETFE膜还具备自洁功能,下雨就能够清除污垢,另外还能滤去紫外线。

  “鸟巢”的内层膜是PTFE膜,实际上就是一层“隔音幕”,它紧紧地包住了所有的看台,加上一些声学技术的处理,能够较好地解决噪声问题。

  具有最好的观赛效果

  “鸟巢”的看台是专门为了让观众得到最好的观赛效果而进行了特别设计。在“鸟巢”的结构中,没有主次之分,亦无“从属关系”和“尊卑”存在。

  看台不是连贯地一通到底,而是被削成7层,这样也保证了每层观众都不会被前排挡住视线。

  根据测算,无论观众坐在“鸟巢”看台的哪个位置,和比赛场地中心点之间的视线距离都在140米左右。

  9.1万人全部疏散只需8分

  在“鸟巢”中除了电梯和普通的楼梯间,还有环绕在“鸟巢”建筑四周的12对非常醒目的钢结构大楼梯,这些曲曲折折的楼梯从一层蜿蜒向上延伸,是通往上层看台的必经之路。

  这些大楼梯以及紧急疏散通道,可以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鸟巢”内部的所有观众疏散出去。根据计算机模拟结果,9.1万名观众全部疏散出去只需约8分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