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五年“鸟巢”终落成 一根钢架上留下建设者名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7:36  大河报

  

历时五年“鸟巢”终落成一根钢架上留下建设者名字
□记者 王小娟

  本报北京专电 历经五年的期盼和等待,中国人自主攻克重重难关,今年又成功经历两次大赛检验,被海内外庞大的专家、记者团队苛刻“检阅”……6月28日上午,“鸟巢”--国家体育场终于顺利建成!

  28日上午,一个仅仅20分钟的“鸟巢”落成仪式在国家体育场前举行。没有以往的彩旗飘飘,没有以往的锣鼓齐鸣,也没有以往的奢华舞台,有的只是众人的真诚欢呼和赞叹,更真切地体现了节俭办奥运的理念。据悉,“鸟巢”设计为特级体育建筑,今年6月份顺利竣工,主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100年。上午9点20分,北京市副市长、市“2008”工程指挥部指挥陈刚向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交付竣工验收合格证书。随后,北京市有关负责人为国家体育场落成纪念柱揭幕。“经过数年的努力,国家体育场终于落成了,我们希望能够以更加完美的姿态,以更好的服务为北京奥运会服务。”刚刚接过合格证书的李爱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显得非常激动,而他身旁的其他建设者们则争先恐后地和这座自己为之奋斗多年的成果合影留念。为了表彰这些建设者,“鸟巢”的一根钢架上还永久地留下了他们的名字。

  作为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体育建筑之一,国家体育场外部为4.2万吨的钢结构,并于2006年9月17日成功卸载。屋顶维护结构为钢结构上覆盖双层膜结构,即固定于钢结构上弦之间的透明的上层ETFE膜,和固定于钢结构下弦之下及内环侧壁的半透明的下层PTFE声学吊顶。国家体育场空间结构呈双曲线马鞍形,建筑和结构浑然一体,独特、美观,充分体现了自然和谐之美。国家体育场有着世界先进的节能设计和环保措施,包括良好的自然通风和采光、雨水全面回收、可再生地热能源的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应用等,诸多先进的绿色环保举措使国家体育场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型“绿色建筑”。

  国家体育场“鸟巢”系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主体育场,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占地21.4公顷,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南北长333米,东西宽298米,高68米,赛时坐席9.1万个,奥运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决赛将在这里举行。

  国家体育场“鸟巢”由北京市政府和中信联合体投资,中瑞设计联合体设计,北京城建集团总承包,中信国华公司等参建,中咨公司监理。“鸟巢”于2003年12月开工,2008年6月竣工。

  ▲这是6月28日拍摄的已竣工的国家体育场。当日,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落成典礼。新华社发

  来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