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压力是块试金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7:03  沈阳日报

  王乐乐

  刘翔是中国田径的焦点,面对媒体的追问,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近日“倡议”:“奥运前不要再提他了,或者干脆暂时忘记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关注之下,刘翔目前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为了让他能安心备战,连领导也在为他恳求媒体“高抬贵手”。

  其实,刘翔并不是第一次面临这样的境遇。雅典奥运会上,作为中国田径的希望之星,刘翔冲破了压力,上演了划时代的一幕。去年世锦赛,刘翔同样经受心灵的考验,甚至在赛前紧握教练孙海平的手,不禁落泪。但最终他再度成为胜者,创造了“第九道奇迹”。在压力的拷问下,刘翔的胜利愈发平添了几分英雄气度。

  压力是块试金石,它能迫使弱者“主动”退出,也能让强者一往无前。澳大利亚前田径巨星凯西·弗里曼与刘翔可谓感同身受。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作为所有澳大利亚人的希望,她点燃了奥运会的主火炬,几天后她又顶住巨大压力夺得了女子400米金牌。她的秘诀是:走上奥运赛场是巨大的荣誉,我不会分心,我对自己的实力深信不疑。几天前,弗里曼在一次接受采访中还忠告刘翔,“他应该将自己具备的抗压能力应用到比赛中。奥运会是一个平常日子,放松的心态应该贯穿始终。”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水比赛之初中国队连连受挫,关键时刻,老将熊倪顶住压力,夺得了男子三米板金牌,帮助梦之队止跌反弹,成就了他在中国跳水界的地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彭勃顶住此前在双人项目错失金牌的压力,勇夺男子三米板冠军,一鸣惊人。在强者面前,压力是荣誉的替身,是信心的向导,是好成绩的催生剂,更是成就伟业的良机。

  北京奥运会是所有中国体育人实现梦想的最高舞台,所有期待突破的运动员都在经受着职业生涯中空前的压力。是退缩还是更坚强,这是成就伟业前必须做出的选择。顶住压力,战胜压力,这是只属于胜利者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