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奥运时代的中国经济前景:是否会出现下滑衰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0:06  中国新闻网

  

后奥运时代的中国经济前景:是否会出现下滑衰退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中新社记者 翁阳

  “肉价、粮价、油价争相上涨;楼市、股市、车市跌跌不休”。奥运之年,来自坊间的网络段子不失为对当前中国经济部分现况的较客观描述。通胀的预期与资产的缩水,加之自年初以来相继发生的严重雪灾和震灾,令众多百姓黯然告别了原本对奥运经济抱以的完美遐想。

  自二○○一年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之后,在奥运经济的引领带动下,充满乐观主义精神的中国经济以年均超过百分之九的GDP增速一路高歌猛进,二○○七年这一增速更是达到了百分之十一点四,过热风险日益显现。

  为防范经济转向过热、缓解CPI节节攀升之压力,央行从二○○七年便未雨绸缪,以罕见密集之频率,多次上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中国政府更高调宣布自二○○八年起开始推行“从紧”货币政策,一改此前已实施近十年的“稳健”货币政策。

  与此同时,来自外部环境的负面因素更增加了中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二○○七年八月开始席卷美国,进而震动全球的次贷危机爆发后,美联储已连续多次进行降息。美元贬值加剧的全球流动性过剩,不仅加大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还导致了以美元计价的许多大宗国际商品价格不断攀升,特别是油价与粮价上涨给中国带来了巨大输入型通胀压力。

  在上述国内外大经济背景下,奥运经济行情的波澜不惊亦属情理之中。

  现在,距北京奥运召开仅剩一个多月,除却旅游、酒店等即将迎来短期刺激的相关行业,奥运经济之显性向上拉动作用已近乎至顶。有鉴于此,社会各界开始将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投向后奥运时代的中国经济走势:奥运后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下滑与衰退?

  对此,首先可以明确的是,从北京奥运经济规模来看,尚远远不能左右中国经济走向。众多相关研究表明,奥运主办城市在本国经济中的地位是决定奥运后效应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奥运会后出现经济下滑的国家中,举办城市的GDP占比一般要达到全国总量的百分之十以上,而北京GDP全国占比还不足百分之四。

  其次,中国政府业已采取的经济降温与防止通胀的坚定举措,将有效避免整体经济出现大起大落。据官方统计结果,中国目前通胀情势在近两月已有掉头向下之趋势,CPI上涨动力也呈减弱态势,若再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发展史,当前的通胀程度仍属安全可控。当然,面对尚难预测的外部因素,如何把握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与抑制通胀、稳定通胀预期之间的平衡点,将是当前甚至未来数年中国政府面临的严峻挑战。

  第三,中国尚未完成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蕴涵着远未穷尽的内在需求,将为中国经济注入快速发展的长期动力,并可有效消减外部经济衰退影响,这也是后奥运经济可乐观看好的根本原因。

  中国经济学家樊纲提出的观点,得到不少与会专家以及《金融时报》等境外媒体之认同:中国股市和楼市在奥运前进行的接近一年调整,减少了奥运后出现经济衰退的理由,而在北京奥运后的十年、二十年,中国对基础设施及城市住房的需求依然巨大。樊纲还以颇有信心的口吻称,或许奥运会后,中国经济将开始新一轮更加健康和稳定的增长。

  若从更加深入、长远、智慧的眼光出发,秉持“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的北京奥运,还将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植入诸多隐性的转型积极因素。国际奥委会市场委员会主席海博格日前表示,奥运会对主办城市和国家的长久影响,是奥运会创造的最大财富。奥运会将使北京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级城市,也为中国赢得更多关注,有助中国加快融入国际社会,这些遗产不会是短期的,将持续十年甚至更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