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之战女排调度核心智胜 教练斗法陈帅棋高一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19: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经过五局苦战以3-2力克实力强劲的意大利女排,取得了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全胜的成绩而夺冠。这一场比赛充分显示了冯坤和陈忠和教练高人一筹的智慧。正是由于他们审时度势的调整,才使中国女排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

  二传斗智冯坤得胜

  中国女排的主二传冯坤和意大利女排的主二传罗比安科都是目前世界女排各队之中的优秀二传手,她们传球比较细腻、经验丰富,是各自队伍的灵魂人物。在她们的巧妙组织下,中国和意大利队分别在02-07的五年间两夺世界冠军,是这两个奥运周期最成功的两支球队。而冯坤和罗比安科也成为两支世界级球队不可缺少的人物。

  今天冯坤的组织相当出色,在第一局比赛中意大利队靠出色的拦网和防守扼制了中国女排的主要得分手薛明和王一梅的进攻,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冯坤看到对方重点封拦中国队的双塔副攻赵蕊蕊和薛明,于是及时将进攻点转移到四号位给两位主攻手王一梅和杨昊打,对方的副攻依然重点封拦赵蕊蕊和薛明,但对中国队主攻的进攻采用放的策略,结果被冯坤多次晃开。

  在副攻的掩护下,两名主攻手王一梅和杨昊经常面对一对一的拦网,多次打中线顺利下球得分。中国女排也顺利地扳回了第二局。但第三局比赛以后意大利队的拦网注意了对中国队主攻的拦网,对中国队的两副攻采用跟但不跳,看清冯坤的传球意图以后再移动的办法。因为意大利队的两名副攻手的移动很快,中国队主攻和副攻都几次被对方有效拦网,尤其是赵蕊蕊和薛明打的很不顺手,难在下球得分。

  在这种情况下,冯坤又审时度势及时将进攻点转移到二号位,让周苏红打跑动进攻,尤其是在防反时多次组织跑动进攻令对方拦网手顾此失彼,周苏红光是在第四局进攻就得到了五分,有效地拉开了对方的拦网,中国队翻盘,不能不说是主二传冯坤的智慧的结果。

  教练斗智陈忠和棋高一招

  陈忠和教练在本场比赛的指挥同样令人称道,第一局比赛薛明面对对方的副攻手吉奥里,进攻打的很不顺手,连续被古伊吉拦回或是形成有效拦网而被防起。第二局比赛陈忠和教练倒了三轮,让薛明对上意大利队的另一副攻吉奥里,结果薛明的进攻明显比第一局要顺手,而且也起到了很好的牵制作用。

  此外陈忠和教练在第三局初段换上李娟也是一次高明的换人,此前杨昊的表现比较正常,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显得很积极,平拉开进攻比较顺手,防守也防起很多球,但第三局初段时对方的二号位进攻打的非常顺手,无论是阿奎罗的强攻还是吉奥里的背飞都频频得分,杨昊身高有限难以抑制。

  在李娟上场以后,她的拦网高度比杨昊要高,一定程度上扼制了阿奎罗和吉奥里的进攻,第四局中段李娟连续两次拦死对手,令中国队士气大涨,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本场比赛双方实力相当,但是中国队胜在高昂的斗志、坚韧的比赛作风和教练二传手的智慧,堪称经典之战。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