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复仇日本凭借一绝对优势 唯一遗憾折射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12:18  辽宁日报

  28日下午,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香港站比赛继续进行。中国女排以3∶0击败日本女排,取得本站比赛两连胜。综观全场比赛,中国女排在发球、扣球和拦网等技术环节上均有不俗发挥,占据着网上争夺的主动权,进而将比赛优势转化为胜势。唯一令人遗憾的是,中国女排在第二局再度出现习惯性波动。

  首局比赛,中国女排凭借出色的发球,连续破坏日本女排的接发球体系,进而通过高质量的拦网得分,将比分差距逐步扩大,最终以25∶16取胜。然而在比赛第二局,场上局势风云突变,中国女排发球、一攻、拦网、防反等技术环节均出现低迷,这直接给了以顽强著称的日本女排更大的发挥空间。两队一直相持到27平,中国女排凭借王一梅的强攻及对手的失误以29∶27取胜。

  重整旗鼓的中国女排在第三局稳扎稳打,牢牢地控制住比赛局势,并最终以25∶22取胜。从整场比赛来看,中国女排发球环节发挥出色,王一梅、杨昊的大力跳发球,周苏红的跳飘,以及赵蕊蕊的上手飘球均给日本女排的一传体系造成极大破坏。特别是中国女排不断变换发球节奏,令日本女排极不适应。

  此外,日本女排虽然历来以防守顽强著称,但是身高上的劣势注定成为其在网上争夺中的最大障碍。王一梅的超手强攻因此而打得得心应手。同时,中国女排的“双塔”组合在网上对抗中的优势非常突出。无论是赵蕊蕊在二号位的远网背飞和三号位的中央小强攻集中突破,还是薛明在三号位的短平快偷袭和二号位的背快进攻,总是能够凭借身高和速度的优势,频频突破日本女排的拦网体系,进而获得高效率的一攻得分。

  不过,中国女排在本场比赛中却再度暴露出近来常见的第二局习惯性波动——— 第一局轻松取胜,第二局则发挥起伏,陷入困境。在之前对阵古巴女排时就在第二局遭遇惨痛失败。昨天一役,中国女排在首局25∶16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第二局却以29∶27险胜。究其深层次原因,还是心态不稳定,战术不坚决,自己手软了! 本报记者 朱才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