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记忆德国苦涩西班牙甜蜜 慕尼黑惨案震惊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11:40  体坛周报

  德国是1896年第一届现代夏季奥运会的14个参赛国之一,历史上,也只有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英国、希腊和德国举办过两届或两届以上奥运会,但德国人关于奥运会的记忆无疑是黑暗而苦涩的,而相比之下,西班牙人的巴塞罗那回忆,则要甜蜜许多。

  柏林和慕尼黑,也许是奥运史上最黑暗的两个地名,很不幸他们都属于德国。1936年8月1日,希特勒行着纳粹礼将奥运圣火迎进了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这是德国人迟到了20年的奥运会。但“迟到总比不到好”这句话用在柏林奥运会上并不确切。

  除了有一半犹太血统的海伦·梅耶尔,德国队拒绝了所有犹太运动员,但希特勒这支“纯正日耳曼血统”的队伍在田径场上遭遇了惨败,气急败坏的德国元首拒绝给“敢在德国地盘出风头”的欧文斯颁奖。柏林奥运会甚至拒绝多元化的声音,德国政府在奥运会前颁布规定:“德国媒体应该认识到,如果擅自发表未经官方确认和发布的新闻报道,他们需要自己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风险和后果。”“1940年奥运会将在东京举行,但在那以后奥运会应该永久在德国,在这个体育场举办。”这是希特勒在1936年发出的豪言壮语,但伦敦在1948年迎接奥运会新生时,他和第三帝国都已经成了历史名词。

  36年后的慕尼黑奥运会,则是“天意弄人”最好的阐释。这次,本想让世界看到“全新德国”的主人却遭遇了以色列代表团11人丧生的血腥惨案。只能说德国人不走运。实际上,当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达奇默哀日后的那一句“奥运必须继续”,就是对慕尼黑奥运会最大的肯定。有一个数字是,那一届奥运会的规模,直到1988年的汉城才被超过。

  可以说,德国在两个错误的时间举办了两届奥运会,而萨马兰奇则为自己的祖国选择了一个好时期。汉城实现了东西方的牵手,而巴塞罗那更是得以面对完全走出冷战阴影的世界。事实上,这应该算是二战后,第一次没受到任何国家抵制的奥运会。NBC以4亿美元买下了比赛的转播权,纷至沓来的游客挽救了这座旅游城市。从这一年开始,举办奥运会不再成为一个城市的负担,而是滚滚“钱”途。

  在那以后14年,德国人也成功举办了一次有钱途的世界杯。不过,奥运会给德国人带来的噩梦般回忆,只能在以后去改变。

  特约记者陆善门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