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创多项世界之最可用100年 奥运37场馆全部就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10:30  竞报

  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落成典礼于昨天上午举行。作为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的“收官之作”,国家体育场落成,标志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办及协办城市的所有37个比赛场馆已全部准备就绪。

  落成典礼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郭金龙为国家体育场落成纪念柱揭幕。北京市副市长、市“2008”工程指挥部指挥陈刚向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同志交付竣工验收合格证书。国家体育场参建单位还从市领导手中接过了纪念证书。

  在奥运会后,“鸟巢”将承担特殊重大体育比赛、各类常规赛事,并将成为北京市民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文化娱乐的重要场所,成为全国具有标志性的体育娱乐建筑。

  设计

  体育场可使用100年

  北京奥运会主会场的“鸟巢”,是一座以巨大的钢网围合,如树枝般包裹着的大型建筑,其形态如同孕育生命的“巢”,也更像一个摇篮,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而充满魔幻色彩的水蓝色建筑“水立方”在西边与其毗邻。

  8月8日,第29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熊熊圣火将在全世界注视之下,在全场91000名观众的欢呼声中,在这里点燃,北京奥运会也将在这里盛大开幕。届时,完全由保持钢铁原色的100%的中国钢编织而成的椭圆形的“鸟巢”,这一全世界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将向世人展示科技创造的奇迹。

  除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两个开幕式、闭幕式外,国家体育场还将承担田径足球、马拉松等奥运赛事。它为特级体育建筑,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占地20.4公顷。主体结构的设计使用年限是100年,耐火等级一级,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最多能容纳9.1万名观众,其中8万个座位为固定座位,1.1万个座位为临时座位。

  创意设计从看台开始

  国家体育场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在介绍 “鸟巢”的最初设计创意时说道,与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鸟巢”的设计顺序为从内到外。

  他说,“鸟巢”的建筑并不是从建筑的外形开始设计的,而相反是按照从内到外的顺序进行设计的。“鸟巢”是从体育场的核心部分——看台开始设计。“鸟巢”的看台是一个非常古典的看台形式,有点像古罗马或者是古希腊的看台。

  他说,这个设计蕴涵了比赛和观赛这两种体育场最重要的活动,这是体育场的本质所在。所以“鸟巢”的看台是东西两个方向高,南北两个方向低,与观众的视线相吻合,从而营造一个赛场内的热烈气氛。“最后,我们还需要一个结构把外罩支撑起来。这也就是最初关于钢结构的构想。”李兴钢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