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安要求沈琼起带头作用 数据挺出阵中最闪亮新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05:2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啊呀,受不了!”昨天中国与埃及男排之战打到第四局后阶段的时候,场上中国队又被埃及队把比分拉到了14∶18,看看局势的发展似乎和第三局有点像,不少观众也紧张起来。

  不过,让昨天现场球迷欣慰的是,在第四局的最后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扛住了压力,先是将比分追成20∶20,然后在胶着的争斗中25∶23拿下此局,中国男排最终以3∶1(25∶22、25∶19、20∶25、25∶23)拿下了和埃及男排的第一场比赛。比赛结束的时候,情绪激动的主教练周建安站在网前和自己的弟子一一击掌相贺。

  第三局和第四局的后半段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个问题让刚刚走到场边的周建安直挠头。他告诉记者,这场比赛中国男排虽然胜了,但暴露了不少问题。像第三局和第四局的后半段,都是从11分左右的时候开始出现问题——“连续丢分。对手给我们压力是一个原因,关键是我们自己有点乱,心情乱,思路乱。反过来,你越是乱,对方给你的压力就越是大。”

  不过,周建安说这个问题的暴露也不见得都是坏事——“通过这样的比赛,队员可能会明白一点东西。第四局的时候,我们队员吸取了教训,拿出了一定办法扭转了被动的局面。”他告诉记者,第四局后半段的时候,他在场边提醒队长沈琼和二传焦帅,不要老是在想前面的不应该丢的球怎么丢了,他特别提醒队长沈琼——“笑一笑,脸别老是板着。”

  这句话到底有没有效果?同样是被对手打疯了的第三局,看形势不对周建安曾经一口气换上郭鹏、方颖超、姜福东、施海荣,但都没有止住颓势。而到了第四局的后半段,周建安只换上了方颖超和施海荣,却最终扭转了落后4分的被动局面。

  赛后有记者问沈琼后来到底笑没笑。沈琼挠了挠头说:“当时场上气氛确实有点紧张,特别是年轻队员都看着自己,是应该首先从队长笑起。现在想起来昨天的比赛自己做得不够,应该起带头作用。”

  另外,昨天中国男排浙籍小将边洪敏继续前面几场的良好状态,在拦防方面表现可圈可点。在比赛的过程中有些观众看到小边拦网成功庆贺时,会特意告诉身边不熟悉边洪敏的同伴说:“1号边洪敏,浙江队的。”在进攻端,根据国际排联的技术统计,五场比赛下来,小边通过扣球、拦网和发球得到了55分,排在第21位,作为一个年轻的副攻表现相当不俗。

  主教练周建安对边洪敏这几场的表现显然也看在眼里——“对他的发挥我非常满意。”

  本报记者 高华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