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山在航天城奋斗36载 激动奥运圣火首进航天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09:18  北京奥运官网

  刘明山,1966年4月毕业于西安军事电信工程学院,同年参加工作,原东风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在中心整整奋斗了36个春秋。

  他长期工作在科研试验第一线,主要负责科研试验任务的组织、指挥和管理,先后参与组织洲际运载火箭、17颗返回式卫星等数十次大型航天发射试验任务,参与选点、设计和牵头主抓我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建设,担任发射场指挥部指挥长直接组织指挥了“神舟”一号、二号飞船发射任务,为我国航天事业和国防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

  1970年4月24日,刘明山受命参加发射我国第一颗“东方红”卫星,任务是确保《东方红》乐曲接收成功。他高度负责,全神贯注,以极其娴熟的专业技能,准确捕获转瞬即逝的卫星讯息,及时将卫星上吟唱的《东方红》乐曲接收下来,在东风航天城进行广播,响彻太空的《东方红》乐曲给场区全体人员以极大鼓舞。

  为了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发射的历史性跨越,时任发射场总指挥长的刘明山站在全局思长远、谋建设,及时提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城”的奋斗目标,率领中心全体人员打赢了一场跨世纪的高科技大会战,仅用短短四年时间,就建成了“三垂一远”测试发射模式、跻身世界一流水平的现代化载人航天发射场。他高度重视抓科研试验正规化建设,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建立形成了一整套适合载人航天发射的严格正规的试验程序、试验文书、试验指挥、现场管理和技术分析等试验法规;加强科研试验质量建设和质量管控,一举夺取了“神舟”一号、二号飞船发射的圆满成功。

  他始终着眼中心长远建设发展,把环境建设作为科研试验的重要组成部分,用环境的发展扩展航天人的生存空间,用环境的改善促进事业的全面发展,积极营造“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浓厚氛围,大大增强了中心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奥运圣火第一次走进航天港,东风航天人倍感光荣和自豪。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将在金秋时节飞向太空,圣火点燃了航天人再创辉煌的激情,我们将把人类探索太空的伟大理想传遍世界。让我们祝福奥运!祝福航天!祝福祖国!”刘明山激情澎湃。(奥运官网火炬接力前方报道团 王慧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