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一传再遭重炮考验 成功换人究竟改变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23: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今天对古巴队的比赛中,出人意料地用老将杨昊换下重炮手王一梅以后,一传体系由三人改为四人接一传,一传整体十分稳定,快速多变的特长也得以发挥,最终拿下了比赛,这一换人决定了整场比赛的成败。

  及时改变一传体系赢得比赛

  今天古巴女排在第一局比赛中没有及时进入状态,跳发出色的桑托斯和卡里罗两人都出现了几次失误,全队发球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这也使得中国女排一传到位率比较高,快变战术打得十分流畅,副攻手赵蕊蕊和薛明的进攻也相当得心应手。但随着古巴队逐渐进入状态,卡里罗、桑托斯和卡尔卡塞斯的大力跳发球都数次破坏了中国队的一传,周苏红和李娟都出现了数次不到位和一传失误,而自由人张娜更是出现了三次一传直接失分,这也使得中国队的快速进攻体系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不得不靠王一梅的强攻来突破,但王一梅在强大的压力下表现不够理想,完全被古巴队的强大网上实力所压制。

  第四局比赛陈忠和指导果断变阵,用杨昊换下王一梅,这样场上接一传的人数就由三人增加为四人,李娟和周苏红接一传的压力明显减小,前排进攻明显加强,在杨昊和张娜、李娟、周苏红四人一传表现比较稳定的前提下,中国队的快速进攻又重新活跃了起来,赵蕊蕊和薛明的快攻也得以发挥了威力。虽然杨昊和李娟的进攻实力不及王一梅,但她们同时在场上使得中国女排明显攻防均衡了许多,她们的平拉开进攻表现总体也比较出色。后两局比赛周苏红一传压力减小以后进攻次数明显增多也使得主攻手的进攻压力减小,进攻全队都打得比较流畅。最终中国队还是靠全面和经验赢得了比赛,陈忠和这一变阵收效明显。

  双塔改变一传体系

  在01-06年长达六年的时间内,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都是由自由人张娜+接应周苏红+副攻刘亚男+主攻杨昊构成的,尤其是前三人的一传堪称世界一流水准,为中国女排奠定了坚实的底盘,也为中国女排发挥出快速多变的打法作了坚实的保证。

  在07年刘亚男因为网上实力下降而退出主力阵容,身材高大但后排欠缺的“双塔副攻”进入主力阵容,此前六年的一传体系也因此瓦解。这样自由人和接应、二轮三点攻主攻就不得不接满六轮一传,这对于打二轮三点攻主攻的杨昊而言就较为吃力,她的一传范围内相对不大,而且不是很稳定,以01-06年期间杨昊只有在轮到后排时才接一传,目前后撤接一传也大大影响了她的平拉开进攻的发挥,她在前一段比赛中表现不甚理想,也与之有关。

  今天在杨昊上场以后,李娟和杨昊及周苏红都不必接满六轮一传,李娟和杨昊在前排时只有一轮需要后撤接一传,这也使得她们在前排时专心进攻,进攻更加从容,有了更多的技术发挥的空间,后两局比赛杨昊就多次利用打手出界和打漏等手上技巧得分,体现了出色的技术能力。

  周苏红近来为保证自己接完一传以后能够有时间进攻,在接一传时往往弧度很高,这也使得中国队的整体速度明显减慢,而对方数次找她发球也使得她在进攻上力不从心,在杨昊上场以后周苏红的跑动进攻明显增多,这也牵制了对方的拦防,使得主攻和副攻的进攻压力明显减小。

  总之,今天中国女排换下王一梅是不得以而为之的做法,但最终取得成功也使得中国女排多了一种变阵的思路,今后再遇到此类问题时可以考虑如此变阵,相信也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