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穿越千年时空 见证“华夏文明”神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8:21  中国新闻网

  

“祥云”穿越千年时空见证“华夏文明”神韵

  6月27日上午,奥运火炬在“煤都”山西大同市传递。结束仪式在云岗石窟举行。中新社发 张云 摄

  

“祥云”穿越千年时空见证“华夏文明”神韵

  6月27日上午,奥运火炬“祥云”来到塞外古都大同传递。象征着和平、友谊、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以特有的方式与煤海大同和云冈石窟零距离接触。中新社发 张雷杰 摄

  六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北京奥运火炬在山西境内四座城市传递。二十七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圣火盆,奥运火炬在山西境内的传递宣告结束,二十八日,奥运火炬将前往酒泉继续传递。

  三天以来,奥运圣火从山西南部重镇运城到山西最北部名城大同的四座城市传递,掀起了山西三千多万民众迎接奥运的热情,从不同的侧面展现华夏五千年文明,也见证了山西人民团结一心迎接奥运的诚挚情感。

  二十五日,“祥云”率先在山西运城展开传递。当天,传递路线两边,近二十万群众一大早自发来到街头观看、助威。“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呐喊震耳欲聋,五星红旗和奥运会旗如 “浪花”般在人群中翻滚。运城古称河东,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至今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仍留有许多尧、舜、禹的传说和名胜古迹,这里还是人类最早的曙猿化石和用火遗址。

  位于山西中部的平遥,是一座具有两千七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保存有中国境内完整的明清时期县城原型,一九九七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奥运火炬在平遥传递期间,奥运圣火从平遥太和门瓮城登上了平遥古城的东城墙,这是北京奥运圣火内地传递首次登上古城墙。九百米的古城墙上传递,不仅把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推向外界,还把山西的千年文明展现给全国乃至全世界。

  二十六日上午八时十五分,奥运火炬开启了山西首府太原的传递。“无端更渡桑干水,却望并州是故乡。”太原又名并州、龙城,历史上曾是七朝古都,建都时间将近两百年,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祥云”从三晋之源到全球最大的不锈钢基地,短短四个小时的火炬传递,不仅创造北京奥运会火炬全球接力唯一的火车特色传递,而且浓缩了这座千年古城正敞开胸怀融入世界热情。

  作为山西第二大城市,素有“中国煤都”之称的大同是奥运火炬山西境内传递的最后一站。二十七日上午,从晋华宫矿广场,到云冈大佛脚下,二百零八名火炬手依次传递,把其丰富的资源与悠久的历史完整地展现到世人面前。大同是国家首批公布的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大同的火炬传递路线也因煤炭变得与众不同,起点设在“煤乡”深处的晋华宫矿,全程不经过市区,这在整个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山西省已经查明的旧石器时期文化遗址近四百处,而旧石器早期遗址就有一百五十多处,位居全国之首。

  山西是现存长城朝代跨度最大的省份,战国至清代十个朝代长城共两千五百多公里,其中东魏、北齐、隋、宋四朝长城为山西独有。山西是中华戏曲的摇篮,现存古戏台两千八百八十八座,其中元代戏台和元代戏曲壁画全国独有。从大同北魏开凿的云岗石窟、应县辽代木塔、佛教胜地五台山……处处都是历史悠久、建筑宏伟、艺术精湛、文化深邃,构成了“华夏文明看山西”的历史长廊与多彩画卷。

  (作者 梁波 张雷杰 张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