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传递特写:路程缩短不减热情 大同拥抱世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5:06  中国新闻网

  

火炬传递特写:路程缩短不减热情大同拥抱世界(图)

  6月27日上午,奥运火炬在“煤都”大同传递。图为大同姑娘在通过民俗表演,喜迎奥运圣火传递。中新社发 张云 摄

  

火炬传递特写:路程缩短不减热情大同拥抱世界(图)

  6月27日上午,奥运火炬在“煤都”山西大同传递。图为火炬手在火炬传递中。中新社发 张云 摄

  作者 张雷杰 梁波 张云

  六月二十七日,山西大同,最高温度三十摄氏度,二OO八年奥运会火炬“祥云”来到塞外古都大同传递,象征着和平、友谊、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以特有的方式与煤海大同和云冈石窟零距离接触,有着一千五百多年建城历史的大同万人空巷,“圣火”将激情点燃,大同向世界热情拥抱。

  起点仪式会场上,壮观的舞台、大型的喷绘和色彩缤纷的花坛充满了喜庆、隆重、热烈、祥和的氛围。

  “身为大同圣火传递第一棒火炬手,深感自豪与荣幸。”大同火炬手、身为科技专家的田利军十分健谈,他说我们国家能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十分不容易,大同市能成为火炬传递城市也不容易,而他作为同煤集团唯一的火炬手,机会更是来之不易,能成为第一棒火炬手,更感到非常荣幸。

  火炬接力起跑仪式是在上午八时十五分开始的。传递全程大约四公里,用时近三个小时,从大同同煤集团晋华宫矿平安广场出发,沿同左公路云冈旅游专线,最终到达云冈石窟二十窟前广场,把大同丰富的资源与悠久的历史展现到世人面前。

  在今天的传递中,有二百零八名火炬手手手传递,因为路线不长,人数众多,每名火炬手传递的距离较短,每人传递约二十米。其中,在这二百零八名火炬手中,现年九十一岁的李智老先生是年龄最大的一位火炬手,他曾两次与自行车队友从大同出发到北京声援奥运,倡导全民健身;十四岁的学生卢建平是最小的一位火炬手,他从小热爱体育,立志当一名优秀运动员,在十三届山西省运会上获得男子全能乙组冠军。

  虽然大同站的火炬传递路线较短,线路周边左靠河流右依山头,无法容纳太多的民众,但在传递线路两旁还是有为数不少的民众,现场为奥运加油喝彩。

  大同矿藏资源丰富,素有“煤乡”之称,是世界上重要的优质动力煤生产基地。大同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三百四十六处,其中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上下华严寺、九龙壁等文化遗产驰名中外。

  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手握“祥云”火炬跑进云冈石窟,并点燃圣火盆,标志着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山西传递顺利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