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选手在训练与读书两难中选择 政府提供有效保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0:10  中国体育报

  她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击剑运动员,也是一位学化学的大学生,她一边读书,一边训练、比赛,曾多次夺得世界冠军。然而前不久却失去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面临着退役,但是学业还未完成,此时她已经33岁了。

  在“精英体制”下,这是一个十分麻烦的问题。因为在这个体制下,有运动天赋的青少年,必然要进行集中的专业训练,他们不可能与同龄人一起学习和生活,一旦当他们退出训练回归社会,就面临融入社会的现实。

  在德国,集中训练的尖子运动员有3000-5000人,几乎人人都面临这个现实问题,作为联邦政府主管的内政部,也在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为运动员们解决后顾之忧。

  联邦政府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的计划是,将有运动天赋的十一二岁少年,送进体育精英学校,全德国有50所这样的学校,与大约占学校80%的普通学生一起学习生活。他们每周训练20-30小时,正常课业30小时,正常课业与普通学生一起进行,使他们比较自然地融入社会,过正常的校园生活。在学校里,校方除了运动技能训练之外,更多的是对他们意志品质和生活态度的培养。小运动员要学会自律、学会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学会与普通学生交往。学校对他们要求十分严格,学习跟不上要降级,违背校规,同样会被开除,与普通学生完全一样,丝毫不享有特权。

  在精英学校完成高中学业后,比赛成绩优秀、有培养前途的尖子运动员进一步被选入各专项运动协会所属的奥林匹克训练基地,全德国有20多个这样的基地,进行高水平专业训练。在基地内运动员们有很好的训练条件和医疗保障,所有经费完全由联邦政府支付。这些十七八岁的孩子进入训练基地后,从此也就走上了职业运动员之路,从长远发展看,虽然也是一边训练、一边读书,但还是以训练为主,最终能取得成就者还是少数,大多数人在若干年后,还要回归社会。为了创造回归社会的条件,基地都配设有两名“生涯指导”老师,随时帮助运动员们做退役后的指导和培训。

  近来国际奥委会规定,运动员要全年不停地到世界各地参加系列比赛,根据比赛积分的排行榜,最终决定是否取得奥运参赛资格,这就给在校边读书边训练的运动员带来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联邦政府在海关、边防、警察等职位上,为大约1000名优秀职业运动员预留了工作岗位,一是这些职位待遇优厚、二是训练、比赛时间都不受限制,有相对自由的空间,为运动员全身心投入训练比赛创造了条件。

  对于高度职业化的足球运动员来说,不存在政府支持的问题,政府支持的主要有游泳田径、赛艇、击剑等项目。在所有这些支持举措之外,联邦政府还设立了运动员帮助基金,主要是用于退役后有生活困难的运动员,每人每月大约有1500欧元的补助金。另外联邦政府对于奥运金、银、铜牌获得者的奖励,分别是1.5万、1万和8千欧元,相比之下这些奖励并不高,但联邦政府为职业运动员们提供了相对完善和比较安全的生存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