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为名的历史名城 “大同”两字其实别有深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09:41  辽沈晚报

  大同市市花 波斯菊

  大同市市树 油松

  大同市位于山西省北部,地处黄土高原东北边缘,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名城之一,有着2400多年的悠久历史。大同矿产资源丰富,侏罗纪煤是稀有的优质动力煤和化工原料煤,煤田储量达368亿吨,被誉为中国的“第一煤都”。

  “三面临边,最号要害。东连上谷,南达并恒,西界黄河,北控沙漠。实京师之藩屏,中原之保障。”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座古都成为首都之屏障、全晋北方之门户,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公元前三世纪:赵武灵王就“北破林胡、楼烦、筑长城,置云中、雁门、代郡。”秦始皇北逐戎狄,在大同城西“筑城武周塞内以备胡”。公元四世纪末:控制了黄河流域以北大部分地区的拓跋鲜卑便:迁都平城,始营宫室,建宗庙,立社稷,修长城,凿石窟,历经七帝96年。大同遂而繁荣。

  大同山水秀美,古有记载。北魏时期,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曾详细记载了魏都大同城的状况。在《云中郡志》中还记载了大同景物“滴翠流霞,川原欲媚。坡草茂盛,群羊点缀……”大同周围群山环列,北连阴山、南接恒岳,有采凉山、马铺山、金山、半稔山、六棱山、七峰山等等。在群山之中,还有镇川、云冈、口泉三条峪沟蜿蜒贯穿其间。

  山有水才灵动。大同河流多达二十几条,像叶脉一般伸展全境。宋代诗人翁卷曾写下:“闲来上山看野水,忽于水底见青山。”而若寻了时间的横轴逆行,大约在二三百万年前,大同一带是一片浩瀚湖水。考古工作者把这个湖叫“大同湖”。随着地壳的升降运动和干湿交替,大同湖发生无数变化,终于数万年前悄然消逝。

  说大同,不能不提煤矿。大同市境内含煤面积632平方公里,探明储量376亿吨。另外,大同是我国矿产资源极其丰富的城市,除优质动力煤外,还有石墨、石灰岩、大理石等。

  大同两个字,其实别有深意:大同可以说是古人的乌托邦。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是谓大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