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站火车传递气势非凡 众火炬手让古城传递生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4:53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26日讯 今日11时10分,随着著名的大寨风云人物、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大寨集团董事长郭凤莲点燃设在太钢厂区的圣火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太原站传递活动随之圆满结束。今天的火炬传递路线约39公里,208名火炬手参加传递,明天奥运火炬将在山西省最后一站——大同传递。

  火车传递一路铿锵

  今天太原传递的最大亮点就是太钢厂区内600米火车传递。上午10时左右北京奥运火炬进入太钢厂区,随后在距离终点约1.4公里处第193棒火炬手王立新登上机车。在今天这个喜庆的日子里,这辆“太钢2008”号机车被装饰一新,车身两侧绘满了祥云火炬图案,机车的后部还载有6面大鼓。圣火点燃,汽笛拉响,北京奥运圣火在太钢场区内的火车传递开始,火炬手王立新站在机车前部,将手中的火炬高高举起,祥云火炬的火焰在微风中跳跃,机车后部6面大鼓同时擂响气势非凡。

  此前,奥运火炬重庆万州站传递时曾采取汽车转场传递的方式,将火炬从车内拿到车外,并不熄灭,这种方式让这个转场成为所有转场中助威群众热情最为高涨的一站。在之后的青海湖传递中,自行车参与传递成为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国际性公路自行车赛——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举办地火炬传递的一大特色。今天的火车传递也是“祥云”火炬进入境内传递以来第一次用此种方式传递。

  太原传递穿梭古今

  太原传递的起点设在晋祠广场,晋祠是具几十座古建筑的中国古典园林游览胜地。人云:“不到晋祠,枉到太原。”又有人说:“初到太原的人,不去参观晋祠,犹如外国友人到北京未去游览紫禁城那样遗憾。”晋祠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太原火炬传递将起点设在晋祠充分展示了古城悠久历史及晋阳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展现了“锦绣太原城”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火炬传递从晋祠出发后,奔向亚洲最大的不锈钢企业太钢。太钢与北京奥运的渊源已久,北京奥运会主场馆、北京地铁四号线、青岛帆船赛场、国家奥林匹克花园(B区)国际会议中心暖通工程、奥运配套工程——京包高速公路货运专线德胜口低磁隧道工程等一大批奥运标志性项目都用上了太钢产品,这也是太钢成为唯一用火车特色传递火炬的企业的原因。这跨跃千年的传递让我们再一次领略了太原的古风今韵。

  火炬手让古城传递熠熠生辉

  太原传递火炬手名人颇多,尤其是一首一尾两棒,首棒火炬手是从山西走出的青年歌唱家谭晶。作为土生土长的山西人,谭晶将在自己的家乡传递奥运火炬视为莫大的荣耀,早在今年3月,谭晶就报名了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做一名普通的赛会志愿者或城市志愿者、为奥运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是她的心愿。在跑完第一棒后谭晶表示,能够担任太原站首棒火炬手,深感巨大荣誉。“希望能够传递奥运精神,传递一种爱心,支持地震灾区重建工作。”

  末棒火炬手是著名的大寨风云人物、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大寨集团董事长郭凤莲。40多年前郭凤莲和父老乡亲艰苦奋斗,修建起了闻名中外的大寨梯田,大寨人因此被喻为“当代愚公”。如今的大寨在郭凤莲的带领下步入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快车道。郭凤莲说:“作为火炬手我将向更多的人传递奥运精神。”

  除谭晶和郭凤莲外,太原火炬手还有阎维文,长治市人大副主任申纪兰,百度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原举重世界女子冠军郭秋香等众多知名人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