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菜单”英译法难倒专家 北京烤鸭上奥运村餐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2:12  大河报

  记者 王小娟

  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作为一个美食大国,中国将给世界奉献什么样的美味大餐呢?而一些中国的美食,它的英文名字是什么呢?于是,为了迎接奥运,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北京市旅游局近期联合推出了北京市菜单英文译法的讨论稿,以后会逐步向全国推广,用这些健康的“奥运菜单”一起迎接奥运会这场全国盛宴,打一场漂亮的奥运餐饮仗。

  “奥运菜单”英文译法难倒专家

  红烧狮子头--烧红了的狮子头;麻婆豆腐--一个满脸雀斑的女人制作的豆腐;夫妻肺片--丈夫和妻子的肺切片……如果你经常注意一些中餐馆菜单上的英文,也许你就会看到这些让人啼笑皆非的译法。因为,这样的东西老外看了肯定是不敢吃的。

  北京奥运会将吸引超过50万的外国友人,中国美食享誉世界,如何为外国客人提供一份规范的英语菜谱,难倒了众多中外专家。“宫保鸡丁”、“水煮鱼”、“辣子鸡”等中国老百姓喜欢的菜名,如何译成英语,既能让外国人看懂,又能保持菜名所蕴含的文化特色?北京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洋透露,菜谱的英文翻译工作令北京市从美国、英国、新加坡等聘请的专家也感到棘手。为解决这个难题,北京市旅游局去年8月公布了一份《中文菜单英文译法》讨论稿,初步确定了2753道菜及酒水的英文译法,并通过各个途径征求市民建议。

  正式公布的《中文菜单英文译法》对中国常见的2000余个菜品、主食小吃、甜点、酒类的名字做了英文的翻译,其中中餐有冷菜123道、热菜1057道、主食小吃391道;西餐头盘类9道、汤类14道、主盘79道、面包27种、甜点及其他西点96种;中国酒95种、洋酒150种、饮料235种。

  新版《中文菜单英文译法》中的大部分菜名,是按照菜的原料、做法翻译的。例如宫保鸡丁被翻译成“花生、辣椒、葱炒鸡肉”;过桥米线被翻译成“加鸡肉的鸡汤粉丝”。

  中文菜肴名称难以体现其做法及主配料的,就尽量使用汉语拼音来保持概念表述上的“原汁原味”,并在其后标注英文注释。如佛跳墙翻译成Fotiaoqiang (Steamed Abalone with Shark's Fin and Fish Maw);锅贴翻译成Guotie(Pan-friedDumpling)。

  酒类译法也有一定规律。国产酒类以其注册的英文为准,如酒类本身没有英文名称的则使用其中文名称的汉语拼音。

  神秘的奥运菜单吸引众人目光

  当下,关于“奥运菜单”最流行的一句话是,“奥运菜单”让人们产生的好奇,已超越了对大卫·科波菲尔魔术的揭秘。

  “应该这么说,对于运动员来说,我们在奥运会里面的餐饮是以西餐为主的,因为奥运村的居民大多数来自国外,其中有相当大的部分是来自欧美国家,西餐比例要求是比较高的。”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向萍表示,奥运会的餐饮服务方面会尽量借鉴往届夏季奥运会的经验。餐饮模式、供餐模式,甚至在菜单设计方面也会借鉴,“另外,我们通过招标的方式已经选取了一家餐饮供应商和一家服务供应商进驻奥运村。这家餐饮供应商应该说有相当丰富的经验,他们已经为多届奥运会和冬奥会提供过服务,所服务的人次已经超过1000万,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

  “在菜单的设计上,我们会借鉴往届的经验,跟餐饮供应商合作共同做出有特色的菜单,既要能够满足运动员的热量要求、营养要求,还要满足他们的宗教习惯、饮食口味等,很多因素都需要综合考虑。”向萍坦言,菜单在设计出来之后会成立专门的专家组对菜单进行评审,也会进行试餐,专家不仅分析菜单的构成,还要对色香味进行评判,进行层层评估把关之后交给国际奥委会,由他们来批准。“应该说经过这么多的程序制作出来的菜单,我们相信它的水平是相当高的,能够符合运动员的饮食需要”。

  “奥运菜单”8天轮回一次

  “选择8天为周期,是为了打破人的思维定势,这就不会出现星期一肯定吃什么东西,星期二一定吃什么这样的思维定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餐饮处处长抗易这样表示。目前,奥运会运动员菜单已经基本确定,包括了清真餐、素食、低糖、印度餐、犹太餐等多种菜式,按照8天一轮回的方式轮换。中西餐的比率为3:7,所有餐食都将标注食品的原材料构成以及营养程度,低脂肪、高脂肪以及卡路里等。

  抗易告诉记者,在奥运村的运动员主餐厅内设有四大餐区:国际餐区、地中海餐区、亚洲餐区及中国餐区。奥运村运动员餐厅内的每一道菜品都配有营养卡。抗易表示,营养卡将标注食品的原材料构成,菜品的营养程度,低脂肪、高脂肪、卡路里等,中西餐都会对这些进行全面标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