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运之城”见证民族起源 养育名人诞生杨玉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0:42  辽沈晚报

  运城市市树 国槐、雪松

  运城市市花 月季、菊花

  运城市古称河东,因“盐运之城”而得名。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北依吕梁山与临汾市接壤,东峙中条山和晋城市毗邻,西、南与陕西省渭南市、河南省三门峡市隔黄河相望。运城市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的最早发祥地之一,是三国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

  黄河水悠悠流淌,东去滔滔,冲击时间的坚韧,在河岸以东,留下千年文明的激扬波澜。运城,古称河东,作为中华民族的滥觞之地,它见证了一个民族的起源,承载了以后的五千年历史。

  运城市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距今约180万年前,这里便有人类生息。舜都蒲坂、禹都安邑以及夏都城均在此地。秦始皇统一后,设36郡,运城属河东郡,治所安邑。以后两千多年,建置频繁,但一直惯称这一地区为“河东”。

  古远的历史为运城留下了太多的历史记忆。我国的都市文化发端于运城,从华夏民族的始祖炎帝、黄帝到尧、舜、禹,都相继活动在河东大地上;我国用盐史始于运城,运城盐湖是我们祖先开发最早的盐湖,《河东盐法备览》记载,五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运城盐湖发现并食用盐,以此结束了茹毛饮血的生活;我国的丝绸业发源地便是运城,蚕丝业的发展,促进了古代对外通商和文化交流,世界通过一条晶莹蚕丝、一匹柔美的绸缎,知道了古老的中国。

  耳熟能详的 “黄帝战蚩尤”、“嫘祖养蚕”、“后稷稼穑”、“舜耕历山”、“禹凿龙门”也都离不开这片土地,而如今只可寻着仅留下的遗迹建筑,凭幻想加以丰盈。轻触芮城永乐宫精美的元代巨幅壁画;登上永济普救寺鸳鸯塔;还有垣曲的南海峪岩洞、同善镇的“帝舜故里”遗存;夏县的禹王城、东下冯、西阴;永济的独头、尧王台……

  如此古城,哪里少得了名人雅士。三国名将关羽,隋未哲学家、教育家“文中子”王通,唐初“四杰”之首王勃,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柳宗元,唐玄宗宠妃杨玉环,大将薛仁贵、张守硅、宋代著名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等。

  就借河东先生(柳宗元)笔下的渔翁来比喻这座河东城。孤舟弄桨在时光大河之上,自然不为垂钓寒江雪,烟销日出不见人, 乃一声绿透山河。(李倩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