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三项世界杯酿悲剧 北京奥运医疗人员增四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09:53  竞报

  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赛增加“医疗观察点”,以确保赛事顺利进行。6月22日,世界杯铁人三项赛美国站比赛中,一位当地业余运动员在游泳比赛中猝死。昨天,已经获得内部通报信息的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医疗经理李恬表示,为确保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的顺利进行,组委会已大幅增加医疗团队人力。

  增加医疗人力44%“为了保证奥运会时铁人三项比赛中运动员医疗无盲点,铁人三项医疗团队医护人员,已由去年测试赛的71人,增加到101人。同时,由沿途每公里一个医疗观察点3名医护人员,变成沿途约500米一个观察点,每个点有7名医护人员。”李恬说:“与去年的测试赛相比,人力和急救车辆都有大幅增加。去年测试赛时,整个赛场只配备了5辆急救车。今年奥运会时,急救车将增加到11辆,在沿途设置7个流动医疗观察点。同时,在危险处,如泄洪道下坡、蟒山拐角每处配备两辆救护车。以保证运动员在受伤后及时救治。”

  医生必须能用英语交流李恬说:“在选拔铁人三项医疗团队队员时非常严格,医生必须是医院主治医师以上级别,工作十几年,能够独立对运动员的伤势进行治疗,能用英语与运动员交流。”

  他进一步解释说:铁人三项赛和其他一些比赛不同,铁三比赛战线长,不能像有些赛事那样聚在一起团队作战。所以医生必须有丰富的经验,同时参赛运动员绝大部分是外国人,所以医患交流也不可忽视。

  伤员1分钟内能受救助在医疗救治上,李恬举例说,在测试赛时,医疗团队是发现情况后,先报告,再组织人员去救助。但在今年的奥运会期间,各医疗观察点负责人如果发现情况,可直接与竞赛口负责人联系后,进行救助。“保证运动员在受伤后,1分钟之内到达身边。”

  在水中项目的比赛中,医疗团队在水中设有一艘救生艇,配有一名医生和护士随时观察运动员的情况,此外,竞赛部门安排的7名潜水员和7名救生员也在时刻关注着运动员的情况。这些举措给运动员的安全上了“双保险”。

  -新闻追访猝死运动员是非专业选手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项目竞赛主任戚军告诉记者,从铁人三项运动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以来,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界杯,没有发生过专业运动员在比赛中猝死的情况。他解释说:“专业运动员在训练中,身体的各项指标都要进行长期监测,所以一旦身体出现问题就不会参加比赛了。”

  对于此次在美国铁人三项世界杯上运动员猝死的情况,戚军说:“此次猝死的运动员并不是专业运动员,其训练和身体各项指标都无法达到专业运动员的水平,所以容易在比赛中发生危险。”

  李恬表示,运动员在比赛中出现问题有很多因素,比如说,在游泳过程中,由于用力过度、紧张或过于兴奋等等,都会引起体内激素增加、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等等,一旦超出身体所能承受的范围,就会发生危险。

  中国铁三业余选手要过三关世界杯铁人三项赛(美国艾奥瓦站)22日在得梅因结束。一位名叫古德曼的46岁男子在距离游泳比赛终点150米时发出求救信号,附近的救护人员马上下水实施抢救并把他拖到岸上,直升机很快把古德曼运往艾奥瓦医学中心,可古德曼在到达医院后心脏停止了跳动。

  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项目竞赛主任戚军表示,中国铁人三项协会对于业余选手的参赛程序要求十分严格,在中国参加业余铁人三项赛,赛前3个月必须出具二级甲等医院开出的体检证明,其中包括,心电图、呼吸和血压检测三项,一项不合格都不能参加比赛。选手猝死的现象应该能够有效避免。(竞报记者杜峥/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