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赛安检发现四问题 奥运安检区将不设寄存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09:47  竞报

  竞报讯(记者赵磊)奥运会期间,赛场安检口提前两小时开放,安检区不设物品寄存处,安检人员也不再为观众保管任何物品。昨天上午,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副总队长朱益军在盘点“好运北京”测试赛安检工作时表示,“这次‘好运北京’测试赛安检环节,由于携带了饮料、打火机等限带物品,很多观看比赛的观众在安检时耽误了大量时间。”

  问题1:饮料和打火机被扣最多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副总队长朱益军说,从去年开始,“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一共举办了42场,使用了国家体育场、五棵松等37个竞赛场馆(群),总共查出禁限带物品共计34491件。通过对查扣的3万多件物品进行的统计,安保部门发现,其中禁带物品只占很小一部分,但因为很多观众没有留意媒体宣传和票证上关于禁、限带物品的说明,所以携带的限带物品较多。其中,长柄雨伞、饮料、打火机、液态物品分别占被查扣限带物品总数的0.8%、65%、17%、1.4%。查扣的过程也导致安检过程被拖长。

  熟悉禁限带物品的范围请市民仔细阅读观赛指南,尽量提前到场,留出充裕的安检时间;及早查阅观众指南,熟悉禁限带物品范围和安检须知,不携带禁限带物品到场馆区。

  问题2:安检员自掏腰包赔失物“这次测试赛期间也发生过限带物品在保存时丢失的情况。”朱益军说,安检员发现限带物品后,一般会让受检人自行处理或丢弃在指定容器里。但是,有些像高档打火机之类的物品,观众不舍得丢掉,安检员只好用自己的储物柜临时存放,并进行登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安检速度。“比赛结束时,大批观众同时来取东西,就曾出现过相互拿错的情况,由此也引发一些纠纷,有的安检员甚至不得不自掏腰包赔偿。”

  安检口不为观众存物品按照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的规定,在安检口不设寄存处,不为观众存放物品,安检人员也不再为观众保管任何物品。

  问题3:观众等候安检时间过长测试赛期间发现的最大问题是比赛之前安检过程中,出现观众排队等候时间过长,影响正常观赛的情况。很多观众都在开赛前10分钟到20分钟才到达现场,结果安检口一下子聚集了大量观众。

  朱益军说,不少观众不知道要安检后才能入场,即使知道,也不会想到一下子会有那么多人聚到一起,这都是导致安检效率降低的主要原因。

  安检口提前两小时开放奥运会期间,赛场安检口提前两小时开放,所以希望观众尽量提前到赛场。在安检现场提前拿出金属物品,主动放在托盘和X光机中;检查中发现问题时,要理解并听从安检人员的提示引导,尽量不要与安检人员进行无谓争执。

  附:什么算禁带品或限带品禁带物品是指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法律法规的物品。安保部门发现禁带物品,将根据有关法律予以收缴,并对相关人员依法处理。包括:(1)枪支、弹药、爆炸物;(2)弩、匕首、仿真枪等管制器具;(3)烟花爆竹、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4)剧毒、腐蚀性及放射性等化学危险品;(5)有害生物制剂、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6)海洛因、可卡因、大麻、冰毒等各类毒品;(7)中国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其他物品。

  限带物品是指虽然不违反法律,但违反国际惯例或可能影响场馆安全和秩序,其使用在场馆中受到限制的物品。安检员发现限带物品后要责令携带人丢弃或自行处理,安检人员不负责保管。包括:(1)易碎品与各类容器,例如玻璃瓶、杯、保温杯、冰盒等;(2)自带的各类软硬包装饮料,特别是含酒精饮料,大量的易投掷食品或明显存在安全风险的食品(如大量水果或鸡蛋等);(3)与赛事无关的横幅和标语;(4)除婴儿车与轮椅之外的任何代步工具;(5)动物(导盲犬等服务类动物除外);(6)乐器,包括演奏乐器、口哨、喇叭、鼓等;(7)球棒、长棍、尖锐物、旗杆等易造成人身伤害的物品;(8)球、球拍、飞碟及类似物品;(9)体积较大,不适宜带入坐席区的箱包、手提袋等;(10)展开面积超过2米×1米的旗帜;(11)任何未经授权的专业摄像设备及用于照相机与摄像机的支架;(12)分散参赛运动员、技术官员、教练员注意力,干扰赛事的电子信号、集群信号、影响赛事进行或妨碍他人观赛的未经授权物品,包括收音机、激光装置、扩音设备、对讲机、无线电设备;(13)打火机等其他可能影响安全的物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