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奥运夺金热门回忆辛酸往事 他将机会让给队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03: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曾经奥运夺金热门回忆辛酸往事他将机会让给队友
如“鹰眼”般锐利的双眼。
曾经奥运夺金热门回忆辛酸往事他将机会让给队友
▲庞永英在小口径卧射步枪比赛中。
曾经奥运夺金热门回忆辛酸往事他将机会让给队友
1991年亚洲射击锦标赛上获得团体冠军,庞永英手捧奖杯。

  编者按:唯一一次的奥运经历,本来具备夺金实力,有望为中国队取得步枪项目历史性突破的他,最终收获的却依然是失败的苦涩;奥运比赛机会难得,拥有两个项目参赛权的他,毅然将其中一个项目的参赛资格让给了队友……回忆起这一幕幕陈年往事,身处佛山体校,甘做后勤工作的庞永英,显示出异乎寻常的从容与超脱。

  在群星璀璨的奥运名将当中,庞永英的名字也许并不闪耀。但这位个头不高、肤色偏黑的中年男子,至今保持着一个纪录。他是佛山乃至整个广东参加奥运会射击比赛的第一人,也是佛山的唯一一人。尽管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没有取得骄人战绩,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那百步穿杨的工夫,却写下了广东射击运动的一段传奇。

  文\记者 徐靖图\记者 何波

  最威水:

  全运会平世界纪录技惊四座

  庞永英是地地道道的佛山人。1976年,庞永英进入佛山一中念书。有一天,佛山体校的教练来挑选射击运动员。“当时觉得打枪挺好玩的,也没跟家人说就报名了”,庞永英回忆说,当时总共有30多个同学报名,经过各种身体测试,最终只有他和另一位同学入选。从此,他踏进了与一生结下不解之缘的射击赛场,在日复一日的枪声中,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1976年底在佛山体校开始射击训练后,庞永英的成绩提高很快,第二年就在地区选拔赛中拿了两个第一,一个第二。到1980年,庞永英的运动生涯发生了转折,那一年,他在广东省组织的一个射击比赛中一举拿下业余组的冠军。年轻而优秀的他,开始进入省队教练的视线,当年10月份,庞永英被正式调入省队。

  由于在省队接受了正规化的系统训练,庞永英开始显露出“神射手”的本色,在各项全国性大赛上摘金夺银。1987年,在第六届全运会40发卧射中,庞永英更是技压群雄,凭借惊人的400环的满分成绩,平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老实说,那时在省队有竞争,但压力并不大”,庞永英说,1985年后,他的步枪卧射成绩是全队最稳定的,就是在全国也无人能够超越。

  最大度:

  将奥运入场券让给队友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是庞永英运动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比赛经历,尽管在比赛中,他铩羽而归,甚至没有进入卧射项目的决赛。但这却丝毫没有影响奥运会在庞永英心中的分量,而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奥运精神的内涵。

  当时,庞永英报名参加的是60发卧射和3×40两个项目,“当时我的立射成绩并不是太好”。于是,庞永英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将自己3×40项目的名额让给了队友姜荣。“当时觉得他的状态好,应该更能出成绩”。在预赛中,队友姜荣果然以总成绩第一进入决赛。只可惜在最后的比拼中,姜荣发挥失常,与奖牌擦肩而过。尽管队友没有取得出色的成绩,但时至今日,庞永英依然坚持,自己当时将机会让出,是正确的。

  而在自己参加的唯一一个比赛项目上,庞永英失常了,没有进入决赛。如今,再回忆时,庞永英并没有太多的遗憾,“比赛就是这样,太想得到的反而得不到,平生能有一次奥运会经历,我已经很知足了”。比赛之后,庞永英将失利的包袱丢下,在奥运村参加各种各样的交流活动。“当时奥运村还组织了全球运动员保龄球比赛,我们还获得了射击组的季军”,庞永英津津乐道。

  最洒脱:

  后勤工作也是做贡献

  卸下冠军的光环,庞永英再次回到培养他走上赛场的佛山体校,担当射击队的教练。两年之后,由于工作需要,他被调到体校的总务科做后勤工作。庞永英很洒脱地说,“做教练是为了培养运动员,做后勤工作也是为运动员做贡献。”现在的庞永英,几乎已经与射击绝缘。

  “射击给了我很多的荣誉,也让我收获了爱情,我已经知足了”,庞永英告诉记者,他的妻子曾经也是一名射击运动员,两人在省队里相识相爱。

  现在,儿子已经有19岁,刚刚参加过高考。庞永英坦言,作为父亲,他与儿子的交流并不是很多,也不会向他讲述自己的辉煌过去,包括那难忘的奥运经历。“他们这代人有他们自己的生活,我不想在他身上打下太多我自己的烙印”,庞永英说。

  最遗憾:

  职业生涯未能获得世界冠军头衔

  在运功生涯当中,庞永英在各种国内、国际大赛中频频折桂,但令人感叹的是,他却从未拿到过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而这也成了他心中的一桩憾事。“天时、地利、人和,每次都觉得差了一点”,奥运会失利他不遗憾,但在韩国举办的一项世界大赛时,作为中国队种子选手的他,本来极有希望冲击冠军,但却因为护照出了问题被挡在了机场。

  1994年的意大利世界射击锦标赛,是庞永英参加的最后一次世界大赛。庞永英意识到,自己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已不多了,他铆足了劲,想在这次比赛中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

  但最后由于种种原因,信心百倍的他,最终无缘赛场。“当时觉得自己的运气很不好”,庞永英淡淡地说。

  也许是射击运动造就了他过硬的心理素质,提起这些,庞永英的语气很平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