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炮手胜利后多少眼泪 陈忠和一叹更显其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09:5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黄键宁波北仑报道 6月22日傍晚,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结束,凭借赵蕊蕊的出色发挥和王一梅在决胜局的连连重扣,中国女排以3比2力克巴西女排,三战全胜获得冠军。开门红让去年大奖赛表现不佳的中国女排精神为之一振。

  本站比赛,中国女排的对手是德国、泰国和巴西,而22日同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的比赛是一场硬仗。巴西队阵容比较完整,基本代表了她们的最高水平,不过巴西女排雪藏了另一名二传,似乎要为奥运隐藏一部分实力。

  昨天的比赛中国队依旧开局慢热,对手先胜一局,之后中国队艰难扳平,之后双方各拿一局进入决胜局。决胜局中中国队一度大比分领先,但被对手追至11平,好在最后阶段王一梅和薛明相继发威,15比13中国队苦战夺冠。

  这场比赛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副局长肖天都亲临赛场观战,赛后刘鹏局长还专门给女排讲了话。而年近7旬的著名播音员宋世雄和女排名宿陈招娣搭档担任了这场比赛的现场直播。

  尽管最终取胜,主教练陈忠和认为这次比赛还是暴露了很多问题,比如发球上,“今天发球找人的战术很不成功,大多都发给了对手的自由人,这样对手进攻经常是三点,给我们的拦网造成了很大的难度。一传也不稳定,张娜离她最好的状态还有很大差距。”不过陈忠和还是指出,队员们的进步还是明显的,能拿到这个冠军,也是一个很好的激励。陈忠和表扬了赵蕊蕊的发挥———全场比赛得到最高的23分,另外,小将二传魏秋月的表现也不错,“小魏替补上场后,节奏掌握得很好,打出了不少好球。”

  说到发球,陈忠和在发布会上连连摇头,“有人问我为什么我们进攻不好,为什么拦网不好,其实根结就在发球上,今天不论是冯坤、赵蕊蕊、周苏红、杨昊、刘亚男,你看她们发完球的表情,都是一脸的不满意,发球不好,进攻和拦网就无法有效进行。王一梅发球倒是放得开,到处砸,但失误太多。”

  中国队第一重炮手王一梅今天敢打敢拼,尽管发球失误很多,但在比赛决胜局阶段,敢于发挥,敢用力,敢找点,尤其是一个压线的重炮球直接得分,让中国队打破僵持,提前拿到赛点。

  其实在22日上午的训练中,王一梅心情并不好。几天来王一梅的状态不够理想,陈忠和着急,王一梅自己更是着急,昨天上午训练结束后,要强的王一梅伤心地落下泪来,最终在队长冯坤的劝慰下才止住了眼泪。

  中国女排的训练时间是上午10点到11点半,巴西女排也是同时在副馆训练,但与巴西女排仅仅是替补队员训练不同,中国队是主力替补一起进行对抗练习,队员们都很认真。最近的一系列比赛,王一梅的状态不太理想,比赛中的失误偏多,因此训练中陈忠和总是很注意她,时不时地跟她说些什么,在训练结束后,陈忠和还专门把王一梅叫到一边,很细心地给她分析技术动作上的问题。“我其实并没有批评她,但她自己不满意自己,一下子就哭了。”陈忠和赛后说。

  陈忠和看着王一梅哭了,知道弟子很伤心,也就不再说了。记者问陈忠和是不是说得王一梅感觉委屈了,很了解王一梅的陈忠和摇头告诉记者:“她不是委屈了,她是着急的。”随后陈忠和接着感叹道:“没法不急,这大炮不出来(指王一梅),奥运会我们怎么打啊!”

  一边的王一梅掉着眼泪来到了队长冯坤面前,冯坤安慰着她,足足有五分钟,王一梅才止住了眼泪。冯坤指着王一梅说:“小孩儿,很要强,压力太大了。”

  这场比赛中国队先抑后扬,几名替补球员的表现起到了很大作用。尤其是最后阶段,李娟替下杨昊上场,连续在后排接了几个巴西队的重扣,大涨了士气。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