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古城迎来北京奥运圣火 传递更快更高更强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09:59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6月21日讯 今天上午9点13分,随着高擎奥运火炬的75岁登山英雄贡布在拉萨罗布林卡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拉萨站传递正式开始。象征着和平、友谊、光明和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来到了世人向往的世界屋脊,所到之处受到了拉萨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156名火炬手将高举“祥云”,传承全人类共有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梦想,在高原古城——美丽的圣地拉萨传递全国人民对四川地震灾区的爱心。

  今天早上,拉萨下起来了蒙蒙细雨,凉爽美丽的拉萨更加令人陶醉。起跑仪式于早上9点在罗布林卡举行。清晨7时许,记者下榻的酒店门口已聚集众多群众,为北京奥运会、为奥运圣火,为四川加油助威。7点半,罗布林卡门口的起跑仪式周围也聚集了众多民众,他们载歌载舞,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起跑仪式周围及万州中学内外众多民众默默为地震灾区祈祷。

  9点13分,75岁的藏族“登山英雄”贡布成为首棒火炬手。1958年,时为解放军战士的贡布被借调到国家登山队,开始与登山运动结下不解之缘。1960年5月25日,他与王富洲、屈银华一起登上世界第一峰——珠穆朗玛峰,实现人类首次从北坡登上珠峰的愿望,开创中国登山运动的新纪元。

  火炬起跑仪式后,156名火炬手将高举“祥云”,传承全人类共有的“更快、更高、更强”的梦想,传递全国人民对四川地震灾区的爱心。奥运圣火将造访“宝贝园林”罗布林卡,经过了“拉萨之肺”拉鲁湿地,相聚在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拉萨壮美的高原风光、厚重的文化氛围和新时代的建设成就,向世界展示了雪域高原的独特魅力和西藏各族人民万众一心的精神风貌。

  拉萨作为西藏自治区首府,是一座具有1300年历史的古城,位于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北岸,海拔3650多米。拉萨市辖七县一区。全市总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市区面积59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近55万,其中市区人口近27万,有藏、汉、回等31个民族,藏族人口占87%。

  以布达拉宫和八角街为中心的拉萨新城,北至色拉寺,西至堆龙德庆县。纵目眺望拉萨城,邮电大楼、 新闻大楼、拉萨饭店、西藏宾馆及各色建筑物星罗棋布,互为参错,连连绵绵,一片新辉。站在布达拉宫顶上俯瞰拉萨全城,整个拉萨市区到处是一片片掩映在绿树中的新式楼房,唯八角街一带飘扬着经幡,荡漾着桑烟。在这里,密布着颇具民族风格的房屋和街道,聚集着来自藏区各地的人们,他们中许多人仍然穿着本民族的传统服装,那仿佛从不离手的转经筒和念珠显然表明佛教实际上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拉萨市现辖城关区、当雄、堆龙德庆、曲水、墨竹工卡、达孜、尼木和林周县七县一区。拉萨北部当雄全县和尼木、堆龙德庆、林周、墨竹工卡部分区乡属藏北草原南沿,水草丰美,牧业兴旺,盛产牛羊肉类、酥油和牛绒、羊毛;中部是著名的拉萨河谷,南部属雅鲁藏布江中游,为西藏较好的农业区之一,盛产青稞、小麦、油菜籽和豆类,“拉萨一号”蚕豆更是饮誉中外的良种。拉萨周围具有经济价值和医疗作用的地热温泉遍地,堆龙德庆县的曲桑温泉、墨竹工卡县的德中温泉享誉整个藏区。

  高原古城拉萨以其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新鲜的空气和令人赏心悦目的环境给八方来客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拉萨的水质和大气非常干净,是中国污染最少、环境最好的城市。拉萨地区的大气环境,基本上没有受到污染,市区上空大气中对人体有害的二氧化碳浓度每立方米少于0.1毫克,大大低于国家标准。市中心虽然人口密度较大,因宗教活动形成的烟尘较多,但大气中的烟尘总含量仍保持在每立方米0.4毫克以下。拉萨河水不存在铅、锌、铜等金属微量元素,沿岸村镇对河流没有造成污染。 (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