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庙将成为各国文化交流的平台 奥运来看老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08:53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当天,“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总结会在孔庙举行。据悉,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在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最大一次修缮后,以“左庙(孔庙)右学(国子监)”的历史风貌再次向各方宾朋敞开大门,在奥运期间将成为各国文化交流的平台。

  2005年起,北京市政府耗资2000万元人民币对孔庙和国子监进行修缮和加固,从而恢复历史上的格局和规制。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崔国民介绍:“这只是‘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所取得成果的一小部分。”

  “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从2003年开始实施,5年共投入6亿元,主要包括整治“两线”景观、恢复“五区”风貌、重现京郊“六景”,营造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基本格局。“两线”即中轴线、朝阜路沿线,是构成古都城市规划的纲要和基准,是古代关于帝王之都建设在城市规划理念上的体现。“五区”指什刹海风貌区、国子监古建筑群游览区、琉璃厂传统文化商业区、皇城景区、古城垣景区。京郊“六景”包括西郊风景名胜区、北京段长城风景保护区、帝王陵寝保护区、京东运河文化带、宛平史迹保护区、京西寺庙景区。

  如今,像孔庙这样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都对中英文介绍进行了规范,同时,还统一制作安装了双语说明牌,概括了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沿革、重要价值等。

  此外,全国首份手绘文物古迹旅游地图“卡卡2008文物旅游”地图也正式亮相。据介绍,从本月开始到今年年底前,文物部门和旅游部门将投放600万套文物旅游地图。这套地图配有双语解说,将北京的文物景点分成皇城古建、博物馆、长城景观等六条线路进行介绍,并绘制了突出这些文物景点标志的详图。据了解,这些地图将在机场、奥运定点酒店、旅游景点、奥运场馆等地发送。(莫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加菲在鞋狂:来自李宁的SIZE 001限量版(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