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将领衔中国田径演08跨越 奥运夺牌不止一个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3:05  辽宁日报
刘翔将领衔中国田径演08跨越奥运夺牌不止一个点



刘翔将领衔中国田径演08跨越奥运夺牌不止一个点



  8月15日至24日,“鸟巢”(国家体育场)将迎来北京奥运会金牌数最多、看点最多的田径比赛。中国军团中将有60多人有资格参加田径比赛,那么,中国田径能在家门口实现新的夺金梦吗?

  孙英杰已经宣布放弃奥运资格,她甚至表态,自己将在看台上为队友加油;邢慧娜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但现实是,她到现在还没有参加任何一场奥运会预选赛。那么,中国田径在失去最杰出的女子中长跑选手后,奥运跑道上就仅剩下刘翔。虽然在日前的纽约大奖赛上刘翔宣布因伤退出,尤金赛抢跑遭淘汰,但没有人怀疑这位实现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的跨栏王的实力。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中国田径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刘翔收获自己运动生涯的首个世锦赛冠军,史冬鹏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周春秀和张文秀则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1银1铜。更为重要的是,超过四成的中国选手在大阪正常发挥了水平,表现远远好于两年前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表示:“与雅典奥运会相比,中国田径的确取得了一些进步。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中,刘翔巩固了自己的优势地位,史冬鹏正向13秒15的目标迈进;而在女子马拉松、女子链球、女子400米栏等项目中,周春秀、张文秀和黄潇潇也展现出了一流水准,但和美国等田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田径的整体水平依然落后。”中国女子长跑新领军人物周春秀坦言,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压力很大,她会想办法调整好心态。

  在最近的一些国际大赛上,我国男、女竞走选手的成绩已有“回暖”迹象。一个有利因素是,2008年奥运会将在家门口举行,队员有充分的时间和条件去熟悉天气和赛道。众所周知,在所有田径项目中,马拉松和竞走的成绩受天气和赛道影响最大。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中,中国不乏天才选手,24岁的宋红娟是最有希望争夺金牌的运动员。

  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队将派出60名左右的运动员,参加30多个小项的比赛。然而在这些运动员中,真正有实力为中国田径夺牌、拿分的选手仅有十余人。谈及中国田径队中的“重量级”选手,冯树勇如数家珍:“第一类有竞争力的是男子110米栏、女子马拉松、链球、铁饼、铅球、撑杆跳高、400米栏及男、女竞走等项目,只要能够正常发挥水平,我们的选手就有希望进入前八名甚至夺牌;第二类则是那些世界排名在第10位到第20位的运动员,他们必须超水平发挥,才有可能跻身前八名。”

  奥运夺牌不是梦

  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在女子链球的争夺中,来自大连的中国选手张文秀以74.39米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链球在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一枚奖牌。

  作为亚洲纪录保持者,张文秀是中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牌希望,大阪世锦赛是她第四次出征世锦赛,丰富的大赛经验有助于她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女子链球资格赛,中国三员女将张文秀、刘瑛慧和郝帅携手参赛,但最后只有张文秀以71.31米的成绩跻身决赛。最终,张文秀以74.39米夺得铜牌。谈及这枚铜牌,张文秀表示:“这是多年来参加比赛的积累,这枚奖牌对我而言意义重大,这将有助于我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

  朱晓琳的 “横空出世”还要追溯到2006年的全国田径锦标赛。那一次,鞍山姑娘朱晓琳一举摘得了女子1500米金牌和女子5000米银牌,那时朱晓琳还不是国家队选手,但从那以后,朱晓琳开始进入中国田径队,出征了多哈亚运会,出征了世锦赛,她和周春秀同时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2007年大阪世锦赛女子马拉松比赛,周春秀在最后阶段被肯尼亚选手超过,遗憾地以2小时30分45秒的成绩屈居亚军,日本选手土佐礼子则在最后两公里超越朱晓琳,获得季军,朱晓琳名列第四。

  虽然与奖牌擦肩而过,但朱晓琳的脸上却写满了兴奋,毕竟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能有这样的发挥,她自己已经很满足了。为了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周春秀放弃了今年的伦敦马拉松赛。据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透露,周春秀和朱晓琳今年放弃了著名的伦敦马拉松赛,参加的仅是半程马拉松赛,目的就是把最好的状态留在北京奥运会上。

  罗伯斯用世界纪录挑战刘翔

  就在几天前,古巴选手罗伯斯打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这无疑会让北京奥运会110米栏的竞争变得更加刺激。国外媒体就此发表评论指出:古巴小子的爆发将刺激刘翔“新一轮”的攻击。

  对于罗伯斯打破世界纪录,刘翔并不感到惊讶,并表示早已预料到罗伯斯能够跑入12秒90。目前从气势上说,罗伯斯已经占据了上风,一旦他在接下来的几站黄金联赛和大奖赛中延续稳定的发挥,那么无疑将给刘翔施加更大的压力。而刘翔两站美国大奖赛一次退赛、一次抢跑被罚出,已经失去了北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热身机会,之后他将不再参加国际赛事,这样,一赛一练已经成为罗伯斯和刘翔备战奥运会最明显的区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