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传递沿途载歌载舞 丝路升祥云圣火耀边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07: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彩旗、条幅、锣鼓,载歌载舞的人流……17日的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注定要成为欢乐的海洋!盼望已久的奥运火炬今天在这座风情浓郁的边城传递。

  历史悠久的乌鲁木齐,是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连接天山南北、沟通新疆与内地的交通枢纽,也是多民族文化交汇的中心。今天,她又用另一种形式诠释民族团结这一永恒的话题。

  晨曦刚把博格达峰照亮,和平路、人民路、友好路、北京路……在奥运火炬经过的12.48公里的所有路段,早已聚满了穿着盛装的各族群众。维吾尔族方队、塔吉克族方队、达斡尔族方队、乌孜别克族方队、回族方队、蒙古族方队、塔塔尔族方队、锡伯族方队……各民族兄弟都用各自的欢庆形式喜迎这一时刻。

  9时30分,起跑仪式在人民广场进行:全体人员肃立,向汶川地震遇难者默哀!“同一个家园,同一份牵挂”,广场周围悬挂的巨幅标语,说出了人们的心声。9时40分,随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将火炬传给乌鲁木齐第一棒火炬手、新疆著名维吾尔族拳击运动员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祥云”正式在乌鲁木齐开始传递。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弘扬奥运精神,支持抗震救灾”、“汶川加油,中国加油”……传递路线两侧的群众摇着国旗、奥运五环旗,忘情地呐喊。

  9时50分,火炬传递到了6号火炬手热娜·阿布都克力木手里,这位蜚声海内外的著名舞蹈家边走边舞。路两侧加油的群众似乎全受到了感染,都情不自禁地跟着舞了起来。

  火炬传递来到了红山脚下,1000余羽和平鸽腾空而起。在红山转盘,鼓乐震天,欢迎火炬的群众跳起了欢快的麦西来甫,尽情释放着乌鲁木齐的激情。红山是乌鲁木齐市的标志。从空中俯瞰,红山像一条巨龙东西横卧,高昂的龙头伸向乌鲁木齐河。当年民族英雄林则徐发配新疆时,曾在山顶驻足。此刻,山顶那尊林则徐铜像见证着这一欢快的时刻!

  11时53分,圣火进入新疆体育中心。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新疆著名残疾人射箭运动员王燕红跑上新疆体育中心西广场台阶并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乌鲁木齐站传递活动圆满结束。

  然而,许多人还沉浸在幸福的回味中!乌鲁木齐的空气,似乎也被欢庆的气氛浸透……

  18日,北京奥运火炬将在喀什传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