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坐式排球灵魂直指残奥会:多大困难都能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3:00  中国体育报

  和中国女子坐式排球的灵魂人物吕红琴聊天,能真切感受到她对家门口残奥会的期待:对北京残奥会倒计时的脱口而出,对卫冕的明确目标。

  上海姑娘吕红琴,是个朴实文静的女孩。别看她身高仅1.62米,从事坐式排球运动已整整8年了。既是一队之长,又司职二传,是个技术全面的老大姐。

  小儿麻痹症导致右下肢的残疾让她失去了同龄女孩的快乐,从小到大,体育课全都免修。但与坐式排球的结缘,让她重拾信心和梦想。雅典残奥会,女子坐式排球第一次被列入比赛项目,吕红琴与姐妹们用臀部和双手获得了冠军,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坐式排球是运动员坐在地上运用各类技术,接球时靠双手帮助身体快速移动,臀部不停地和地板摩擦,训练之苦可想而知。刚练时臀部磨破出血,晚上结疤,第二天一练又裂开,于是疤变成了茧,再磨破,再长茧,现已长了厚厚的茧,几个星期磨坏一条裤子也是家常便饭。而那双手,宽大厚实,指关节粗大,布满了老茧。

  一路艰难走来,付出了多少辛勤和汗水。队友记得前两年一次训练,吕红琴左手小指在拦网时被打得外翻90度,她忍着疼痛自己矫正。仅休息一周,用夹板和绷带固定住伤口,重新投入训练。这半年来,她和同伴每周训练六天,每天的训练时间超过6小时,不仅上午练、下午练,有时晚上也得加练。没有时间回家,与爱人相聚的时间更少。为了支持她的事业,男朋友周日到基地来看她。吕红琴淡淡的一句:“残奥会就在眼前了,大家心中有着一个目标,多大的困难我们都可以坚持下来。”

  谈起自身特点,吕红琴说尽管身高不足,可也有战术配合优势。“利用个头矮小移动快的特点,拼移动速度,多打短平快,二次球。人家身材高大用‘大炮’轰,我们就用‘机关枪’扫。”她正在用自己的努力书写自己的人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