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语者屡创奇迹 他是中国奥运最优秀的马术选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3:00  中国体育报

  马术项目,对于很多中国人还有点陌生,昂贵的马术运动马、跨越高难障碍、潇洒的骑士风度……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终于凭借东道主优势获得了六个名额,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其中,18岁的中学生华天最为出色,他偕同他的四匹战马武松、汉亭侯、忽必烈、木兰,一起获得北京奥运会正式参赛资格。

  以18岁的年龄进入到国际马术三项赛四星级比赛和奥运会赛场,华天创造了一项几乎不可能被打破的世界纪录。

  “华天是凭借第27位奥运资格排名,正式获得奥运资格的,而不是依靠东道主的最低标准。这也就是说,如果今年不是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华天依然可以为中国马术实现奥运突破。”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马术部部长成庆骄傲地告诉记者。

  贵族学校的优等生

  黑头发、黑眼睛、高鼻梁、身高1.85米,长相英俊。华天是一名中英混血儿,不折不扣的“白马王子”。

  华天的身世一直为人所关注,上世纪80年代,华天的父母在香港相识,出生英国世家的妈妈罗山从小酷爱乡下的马与猎犬,与马与生俱来的亲近感,让华天4岁便开始了马背生涯。

  再来看一段中国马术协会的官方介绍,“就读于以‘精英摇篮’闻名世界的英国著名贵族学校‘伊顿公学’,17岁就成为世界最年轻的国际三星级骑手,掌握中、英、法、俄、拉丁、希腊六种语言,在伊顿公学的成绩也是名列前茅……”

  出身名门的华天,领完“出生证”便到伊顿公学报到了,虽然入学还在遥远的12年后。伊顿公学成立于1440年,素有“绅士摇篮”之称,专门用来培养皇室贵族子弟。威廉和哈里王子等都是该校的毕业生。2008年,华天成为伊顿公学近六百年来第一位奥运选手,为此,学校特批华天休学一年,更好地准备奥运会。

  小小马语者

  从小把孩子送上马背,借此磨炼孩子的耐心,培养他面对障碍时的勇气,爱骑马的罗山,不仅把家安在了马场旁边,就连她怀华天七个月时,她还会骑在马背上。

  耳濡目染,小华天从小就是一个爱马、懂马的孩子,妈妈会让他拍拍马、喂喂马,有时还会把他抱到马背上。1994年,因为父母工作的关系,华天的家搬到了北京,不到5岁的华天被妈妈送到北京石景山马术俱乐部,指导他上马的教练就是后来的全国冠军哈达铁。

  和其他小孩子骑马有所不同,华天骑在马背上,显得轻松自在。对于教练提出的要求更是游刃有余,神情格外专注,这也给哈达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9岁时,华天和父母回到香港,他参加了第一届香港少年马术赛。全场观众屏住呼吸,看着场地中央那个不到9岁的小男孩,他穿着越野赛服,戴着马术头盔,面貌俊秀。可是他骑的那匹小马,因为从来没有参加过越野赛,所以在每道障碍前都会停下来。场边的罗山紧张得直叫“快!快!”可小华天看上去却不慌不忙,表现出与他年龄不相符的镇静,最终,他引导着小马越过一个个障碍,竟然完成了比赛。

  “马是通人性的,它能够通过骑手的细微反应,知道骑手的心态。当骑手紧张时,马就会从骑手的不自觉动作中感到紧张。马的胆子其实很小,所以骑手坐在上面不能吓着它,否则它会害怕得发抖。”谁能想到,一个9岁的小男孩,竟能如此了解马的性格,并镇定自若。

  此后,华天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去参加比赛,几乎每次都有收获,赢得的马花装满三个纸箱子。

  2000年,华天来到英国威尔特郡接受系统的马术训练,专攻马术三项赛,而他的教练,是把当今马术三项赛的大满贯瓜分完的克雷顿·弗雷德里克斯夫妇。直到现在,这对夫妇骑手想起当时只有11岁的华天在马上自然而富有天赋的表现时,依然啧啧称奇:“没什么可以打扰他,也没什么能吓住他。他的性格很沉稳,很有耐心,极佳的平衡感和为此而生的形体,他已经具备了一位优秀骑手需要的一切品质。”事实上,这对夫妇骑手对马术运动的追求是近乎完美的程度,这么多年来,他们只有华天这一个弟子。

  “事实上,华天从小就很懂马,他知道怎么让马保持稳定的情绪。”华天的爸爸华山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