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8分钟”要跳霹雳舞惹争议 众专家多方面点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1:07  竞报

  对于雅典奥运会中国8分钟演出,突尼斯前总理姆扎里说:“北京的演出充满了中国特色,看了让人感到很神秘,给人以要去中国的冲动。”一位奥运会志愿者说:“中国真是太神秘了,从服装到道具几乎我哪一样也没见过,我真想去中国好好看看。”

  对于雅典残奥会中国8分钟演出,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说:“中国的表演挽救了闭幕式,否则难以收场。”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伊维斯·皮平说:“中国残疾孩子以来自东方的天籁之音为遇难者致哀,以圣洁慈祥的千手观音为人类送上祝福。无与伦比的美,难以置信的好。”

  许多人都对四年前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中国8分钟有印象,中国导演张艺谋当时献上了颇有争议的由超短的旗袍、刺眼的大红灯笼和蜂拥的人群等元素组成的歌舞《茉莉花》。

  据昨天的《文汇报》报道,将举办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伦敦宣布,将于今年8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由其国家跳舞组合Zoo Nation表演霹雳舞,不过该决定引来不少时事评论员的批评。

  文章说,国际奥委会规定每届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均需由下届主办国派代表表演8分钟。伦敦奥组委方面日前决定以霹雳舞表现其国家的多元化及活力,但不少时事评论员认为霹雳舞仅能令人联想到美国特色,与英国无关。不过伦敦奥组委坚持,只会于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表演霹雳舞以之代表该国。

  -专家点评

  中国艺术研究院外国舞蹈研究室主任欧建平:他们要展示英国未来的主流

  霹雳舞,从上个世纪60年代末或70年代初起源自美国的黑人区,不是英国本土的舞蹈。现在我在伦敦街头看到的年轻人跳的街舞跟上个世纪70年代伦敦街头的霹雳舞大同小异,不过现在比那时候跳的更多元、更随意。

  同时,我还要说,英国人要在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8分钟展示霹雳舞我也不觉得奇怪。

  1998年我去伦敦时,看到英国文化委员会推荐到当代舞艺术节上的节目,感到有点诧异。因为他们选了很多在我看来就是小打小闹的节目,有很多甚至不成熟。我问他们的官员,“这样的舞蹈推荐到世界能代表英国吗?”他们的官员说“它是我们的未来,我们不看今天看明天。”

  他们有前瞻性,他们认为要给世界展示的是英国未来的主流。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优秀全世界都认可,他们认为这个自然不需要再向世界展示。而且,芭蕾等古典艺术再高雅也是小众艺术,不像霹雳舞这种街头艺术,有那么广的年轻簇拥者。

  英国人早就不是大家印象中传统古板的形象,他们求新求异,喜欢给你意外。我想,伦敦是想通过此举,展示他们当代年轻人的风貌。竞报记者李特/采写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小九:霹雳舞难体现英国文化底蕴

  我认为,首先,霹雳舞是一种单一的舞蹈,如果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伦敦8分钟里表演霹雳舞,会让世界有一种很轻、很单薄的感觉。其次,英国是一个以绅士著称的民族,如果表演以动感为主元素的霹雳舞,很难体现其文化底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