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球恐成中国女排巨大威胁 瑞士精英赛一尴尬难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0:24  体坛周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前就只剩下世界女排大奖赛这最后一项赛事了,但是将要在奥运会上使用的新排球还要继续保持它的神秘。大奖赛将继续使用旧排球,这令奥运会各参赛球队颇为苦恼,如果大家没有一次在比赛中试用新球的机会就在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上用新球比赛,那确实会为奥运会的比赛注入很多不确定因素。

  以中国女排为例,为尽早适应奥运会比赛用球,中国女排在前一阶段封闭集训时就开始使用新球训练。队员们普遍感觉新球花纹的改变需要一个视觉上适应的过程,要重新寻找参照系。与原来的比赛用球相比,新球的最大特点就是球内部的气压降低,导致球的手感要比原来更沉,从而增加了球在空中的运行时间,减低了球的运行速度和旋转变化,使得防守相比原来变得更加的容易。而这主要对原来攻强守弱的球队,尤其是欧美球队有利。因为欧美球队普遍身材高大,下蹲、转身、变向、移动的速度相对较慢,因此做好防守的工作难度相对较大;同时,由于欧美球队的训练体制和中国不一样,国家队队员在一起集训的时间比中国少很多。而防守训练,尤其是在队员间的协防、补位和保护等,是需要大量的练习和长时间磨合才能达到的,而这些方面恰恰是欧美球队的劣势,也是中国队可以取胜的机会所在。但是,新球的使用,部分的弥补了欧美球队在这方面的不足,使得她们在防守上的顾虑大大降低,从而把更多的精力投入进攻,从而对中国女排造成了更大的威胁。

  中国女排在适应新球一个月后,参加了瑞士女排精英赛,到了赛地才知道该项赛事继续使用旧球,结果适应了新球手感和一传反而对旧球表现出了不适应,在前两场比赛中一传质量受到很大影响。赛后记者请主教练陈忠和分析一传不理想的原因,陈忠和不想强调客观,没有告诉大家旧球对中国女排的影响。直到球队回到北京,说起新旧球对比的话题,他才表示瑞士精英赛前两场,女排的一传发挥不尽人意与队员们不适应旧球是有很大关系的。

  不过陈忠和也透露,国际排联在大奖赛中也会继续使用旧球,所以从瑞士精英赛回来的一周,中国女排不得不继续用旧球训练,准备接下来的大奖赛。至于从大奖赛结束到奥运会开始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大家到底能不能很好地适应新球,陈忠和的表情很无奈:“这没有办法,只能打完大奖赛回来我们再重新熟悉新球的手感,这对于大家都是一样的。”

  记者马寅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