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人最早为奥运捐款:万州传递是咱移民的骄傲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10:12  重庆晨报

  “奥运火炬明天就来万州传递了,然后送往主城,来不来给火炬手加油?”昨日下午,王士惇给他的朋友拨了一个又一个电话。而在10年前,他怀揣10万元现金,飞奔重庆乘飞机赴北京,成为了支持北京申奥捐款第一人。

  如今,北京申奥成功,而且奥运火炬还要来万州传递,让这位北京申奥捐款第一人很激动:“火炬万州传递,是咱移民的骄傲啊!”

  第一个为奥运捐款

  这么多年来,王士惇一直保存着两样东西:一张报纸和一张收据。“2001年7月13日,一次‘申奥不眠夜’,多少人坐在电视机前看申奥直播。当萨马兰奇说出‘北京’两个字时,一个叫王士惇的人跳了起来,一把将自己身上穿的衬衣撕成两块,那种如痴如狂的情形,至今让人记忆犹新……”这是7年前一家媒体的报道。

  而收据,是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统一银钱收据。上面写着收到王士惇赞助申办奥运会款10万元。

  王士惇说,1998年11月25日,他从当晚的新闻联播节目里看到,北京正式宣布申办2008年奥运会。看完新闻后,他三次致电国家体育总局,联系有关人员,表达了他要为北京申奥捐款的诉求与祝申奥成功的愿望。

  11月30日,他揣着10万元现金,飞奔重庆乘飞机赴北京。当时国家体育总局外联司副司长、中国奥委会副秘书长侯树栋从他手中接过了10万元的捐款,并对他深情地说:“你是中国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第一人,谢谢你!”

  “万州传递移民骄傲”

  “奥运会申办成功了,而且火炬还来万州传递,这是咱移民的骄傲。”王士惇说。

  而为迎接奥运,今年3月24日,在希腊取奥运火种的当天,王士惇出资数万元,举办了“和谐移民迎奥运”活动,汇集全城的腰鼓队一千多人,分成三个分队,击鼓游行,宣传奥运,倡导和谐。

  “我是一名移民,不管是奥运还是汶川大地震,我都以三峡移民的名义进行捐赠的。”王士惇说,地震发生当晚,他以一个移民的身份,用一车救灾物资30张床垫把百万三峡移民的深情火速送往灾区。第二天上午9时许,“这辆三峡移民慰问汶川灾区”的专车就抵达了都江堰市,向灾区群众献出了三峡移民的爱心。

  本报记者 任明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