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城市文化解析之重庆:城市性格来自于地理和码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21:23  新浪体育
火炬城市文化解析之重庆:城市性格来自于地理和码头



  新浪体育讯 重庆是两江夹一个大山包。这两江还不是无名之辈,长江不说了吧,嘉陵江发源于终南山,出身已是高贵(君可知“终南捷径”?),而她的流域,正是号称天府之国的四川盆地的腹地,一切可想而知。

  两江夹一城的,多了去,不说远了,就顺长江下去吧,武汉、南京、上海,是大块头,小块头就太多了;两江夹一山的,就更数不清了;但两江夹一座大山,山是一座大城的,委实不多。从这点来说重庆是难以仿制的。

  因此重庆有很多码头。这有什么?南京、上海、武汉不也有很多码头吗?

  这不一样。那些地方的码头同市区的联系很通畅。假如码头是嘴巴,那么那些中规中矩的公路就是食道,食物可以顺利抵达胃里。

  在有嘴巴这一点上,重庆并无两样,问题出在食道。重庆的码头,背后是山,是山坡还好一点,有的根本就是山壁。所以重庆的多数码头,不通公路,只有石级。随便说两个地名,诸君也就明白了:石板坡、十八梯。怎么样?再请注意,这两个地方都在市中区。

  因此重庆的码头大多规模很小。货物来了,肩挑背扛。再因此码头的分工分类也就很细了。木货街、棉花街、磁器口,甚而至于还有筷子街。

  小码头与大码头真正的不同,其实不在于规模,小码头可以处在人居之中,大码头则不行。上海港不行,就是重庆的朝天门码头也不行。

  小码头常常是货真价实的角落。不要以为角落就一定是伸出得远远的一个所在。那是一种角落。还有一种角落是反其道而行之——往里缩,缩得你很忽略,要去一下呢也不那么方便。譬如说人体,小脚趾算角落,不错,胳肢窝算不算角落呢?

  重庆是最有性格的城市,一大部分也来自于它的地理和码头。(文/莫怀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