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万州路线确定 将途经西山钟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4:00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6月14日讯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将于15日和16日在重庆传递,15日将在重庆万州区进行传递,次日,到重庆市区传递。

  万州站传递全程约29.4公里,其中车载约21.9公里,火炬手传递约7.5公里。传递活动用时约2小时28分,其中车载用时约33分钟,火炬手传递用时约1小时30分,起跑仪式用时10分钟,结束仪式用时间15分钟。

  奥运火炬接力从万州中学体育场起跑,随后将沿百安大道、安顺路、汽车南站、五桥立交桥、万川大道、万县长江大桥,传递至牌楼、两江四案健身长廊、北滨路、和平广场,经江南新区隧道,抵达设在万州区政府行政中心广场的终点。

  西山钟楼为万州区城市较早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万县八景”之一的“西山夕照”即以此命名,自1930年建成以来,一直吸引着过往名人和八方来宾登楼一览江城风采。

  西山钟楼是中外结合的建筑,造型精美,雄伟壮观,与上海海关钟楼齐名,系长江沿岸一大景观。钟楼高50.24米,共12层,楼顶双层盔顶,呈八角型,底层为厅,有螺旋形铁梯直上楼顶。楼四层上四周装有巨型时钟,其声音宏亮,响彻全城。钟楼底厅矗立着一座高达5米、四面各宽1.3米的巨大石碑。这块巨石原是准备给当时驻万县的最高军政长官王陵基做德政碑用的,后来,王陵基采纳了一位幕僚的建议,改为只在石碑上刻些好的格言,让人们因之受益。于是,请万县晚清拔贡谢仙庄先生写了近千字的处世格言,刻于石碑的四方。这些格言用浅近的语、喻,阐发深刻的思想,言简意赅,浅显易懂,经世济人,很快便在万州城乡广为流传,对群众的思想品德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成为万州乡土文化中一块不可磨灭的瑰宝。1958年,周恩来总理曾亲临钟楼,并阅览楼下格言碑。只可惜“文革”期间中,刻在石碑上的这些格言被当成“四旧”全部磨掉了。近年,有关部门请乡人何世珍先生重书了此碑格言,用木版重刻展出。老作家马识途为此次重刻格言碑写了《跋》,他“拜服”原钟楼格言碑“才艺双绝”,称这些格言“义近而旨远,文浅而意深,实为欲安身立命于人世而堂堂做人者之处世箴规,亦为黎民百姓凡夫士子延吉纳福之警世诤言,更可为沉溺宦海、少恩缺德、悖理弃义、寡廉鲜耻、欺世盗名、不忠不孝、奸宄不法之徒以当头棒喝,于世道人心颇有裨益。”

  与西山钟楼“警世格言碑”齐名并被誉为“万州双璧”的另一块碑是位于高笋塘流杯池侧的“西山碑”。“西山碑”实为北宋黄庭坚亲笔撰写的《西山题记》石刻,后俗称“西山碑”,属历史艺术珍品。碑高1米,宽2.6米,以天然山石一块刻成,碑文173字,字体行书,字径10厘米左右。据史书记载:建中靖国元年(公元1101年),黄庭坚顺江东归,道经南浦(现万州),应郡守高仲本之邀,到西山游览。当时诗人见西山山麓(现万州高笋塘一带)鲁池浩瀚,竹柏丰茂,亭榭环绕,僧舍点缀,即兴写成《西山题记》刻于碑上。清朝咸丰七年(公元1857年),万县知县冯卓怀,将“西山碑”拓本送给他的老师曾国藩,曾国藩称道:“海内存世,黄书第一”。(范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