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琳超稳发挥成国乒定心丸 展望奥运需调整一环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2: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最近结束的四站国际乒联巡回赛比赛中,我国名将马琳参加了三站比赛,取得了一个单打冠军、一个亚军和一个第三名,并与队友合作取得两个团体冠军,输掉的两场比赛分别是负于队友王励勤和马龙,可谓成绩甚佳。稳定的表现为自己出征奥运会增添了信心,展望奥运会,技术已经日臻完美的马琳只要平稳心态、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就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

  超级稳定发挥成国乒“定心丸”

  马琳在中国、日本和韩国三站公开赛的比赛中的发挥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在中国公开赛上他接连淘汰日本的吉田海伟、韩国名将柳承敏以后进入四强,在与队友王励勤苦战七局以后方才告负。在接下来的日本公开赛上,他在团体决赛中战胜了克罗地亚老将普里莫拉茨为中国队夺冠立下战功,在单打比赛中他又接连战胜丹麦选手梅兹、中国香港选手张钰以后进入四强后与队友王励勤再次相遇,这一次他以4-1淘汰队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他又战胜王皓获得冠军,这也是他本赛季继卡塔尔公开赛后的第二个单打冠军。

  在随后的韩国公开赛上,马琳又连续战胜俄罗斯名将斯米尔诺夫、奥地利名将施拉格、队友陈杞进入四强,在半决赛中他遇到了此前淘汰王励勤的德国新锐奥恰诺夫,他没有给对手任何的机会就以4-0轻松过关,其后他在决赛中负于队友马龙获得了亚军,此外他还在双打比赛中与马龙合作负于队友王皓/王励勤获得双打亚军。

  今年以来马琳参加了五站公开赛,取得了两个单打冠军、一个单打亚军、一个第三名的好成绩,此外他还获得了两站团体冠军、两站双打冠军和一站双打亚军的成绩。在与国外选手的交手中,只在科威特公开赛上输给了韩国削球手朱世赫一场比赛。在二月底的世乒赛团体比赛中他也保持全胜的战绩。

  去年马琳也获得了世乒赛单打亚军和双打冠军、巡回赛总决赛单打冠军、三站公开赛单打冠军和两站单打亚军及三站双打冠军。这样出色而稳定的成绩保证了他牢牢占据国乒的主力位置,进军奥运会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与近来状态低迷的王励勤相比,马琳的状态更为稳定,技术和心理状况同样让人放心,而他摆脱困难的能力同样突出,成为中国男队的一个“定心丸”。

  反手进步实力更加厚实

  马琳近一年多以来反手技术又有了新的进步,表现在他的反手相持能力明显提高,反手的直板横拉技术较以往更有攻击性。

  马琳的最早打法是直板反胶单面拉打法,以发球抢攻和正手拉冲为主要得分手段,反手以推挡为主,但后来他在反手技术上加进了直板横拉技术。但这一技术当时并未成为他的反手的主要技术,主要是在反手相持阶段用来过渡的一种技术而已,打到关键比赛的关键时刻,马琳显然更信任他的推挡技术。在比赛中他的迅速的奔跑和跑动中的侧身正手拉也成为他的招牌特长技术,但是对手往往会利用他侧身以后的弱点,运用“调左压右”的战术与之周旋,马琳在雅典奥运会上负于瓦尔德内尔,在07世乒赛单打决赛中负于王励勤都是由于被对方抓住了正手位的空当而输掉了比赛。

  近年来随着马琳年龄的增长,他的跑动能力和正手的爆发力、力量有所下降,随之正手的杀伤力和前三板的威胁也有所下降,相应正手的使用比例也有所下降,这也使得他的成绩一度有所下滑。但近一年多以来,马琳的反手直板横拉运用明显增多,反手相持中主动运用直板横拉明显增加,而且无论是发力和旋转都有所增强,这也使得他在比赛中不再拼命侧身正手进攻和大范围地奔跑,既节省了体力,也避免了出现反手的漏洞。

  马琳前几年的体重明显增加,也使得他的跑动不再迅捷,但近两年来他注重了控制体重,跑动显得轻松了许多,这也使得他的正手进攻威胁又恢复了往日的神勇。

  展望奥运需稳定心态摒弃保守

  马琳在几次大赛中都功亏一篑,其主要原因不是因为技术出了问题,而是由于他准备不足、患得患失的心态和关键时刻保守的打法所致。在上届奥运会上他输给了五年没有输过的瓦尔德内尔就是由于赛前对这位老将准备不足,被对方的前三板技术打乱了阵脚,意外输掉了比赛。在刚结束的日本公开赛上,克罗地亚老将普里莫拉茨也给马琳造成了不小的威胁,这样的老队员对奥运会的比赛非常重视,而且奥运会的比赛密度比较低,对老将的技术发挥十分有利,马琳需要提高对这些老将的重视,谨防雅典阴沟翻船的前车之鉴。

  马琳在上届奥运会双打半决赛中发挥失常、险些输掉了比赛,07世乒赛单打决赛在大好局面下被王励勤翻盘都是他心态失衡、打法保守所致,马琳在关键时刻往往打得比赛保守,正手使用率降低、出手犹豫,完全将主动权拱手相让。这些教训是值得马琳重视的,展望奥运会,已经犯过所有错误的马琳应该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调整自己的心态,摒弃保守思想,力争在奥运会上打也自己应有的水平,其最终的结果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