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家乡翩翩起舞”--记凯里第五棒火炬手周海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09:57  贵州都市报

  

  6月13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在热烈的气氛中,奥运火炬在黔东南境内的传递开始。前4名奥运火炬手完成传递后,第五名火炬手周海燕接过了奥运圣火。这时,笙歌响起来了,锣鼓敲起来了,周海燕手舞足蹈,跳起了苗家的舞蹈,直到走完全程。观众先是一愣,接着就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10多分钟后,周海燕这个名字在数以万计的观众中传开……

  事后,记者在凯里凯莱酒店918房间找到了周海燕。记者说明来意后,周海燕笑起来了,她摆动双手说:“听到了笙歌和锣鼓声,我禁不住就舞动起来了,那时候我真是很激动!”

  今年36岁的周海燕来自台江县,现为台江城关秀眉社区主任。她出生在一个爱好体育的家庭,从小就热爱体育运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参加体育训练。到十几岁时,她成了当地有名的运动员,多次代表台江县参加州级、省级比赛。除了体育运动,周海燕还很喜欢苗乡的歌舞,踩鼓舞、台江反排木鼓舞她都会跳。

  由于近年来周海燕为台江县文体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她成了全县知名人物,今年2月份,台江评选全县“十大新闻人物”,周海燕高票当选,随后又成功当选奥运火炬手。“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很激动。我想,一定要努力,为宣传黔东南、宣传台江作贡献,让更多人到苗乡侗寨来感受原生态民族文化!”

  说起传递奥运火炬的时候,周海燕仍然感到激动。“接到火炬的那一刻,我听到芦笙和铜鼓的声响,就禁不住跳起舞来了,在此之前,我有过这样的想法,但是我并没有确定这样做。”周海燕说。

  她首先跳起了以芦笙为伴奏的芦笙舞,接着又跳起了素有“东方迪斯科”之称的反排木鼓舞。这些都是她平常爱跳的民族舞蹈,只见她动作熟练,舞步松弛、快慢有度,体现了很深的舞蹈功底和内涵。

  周海燕的此举来得“突然”,观众先是一愣,接着就鼓起掌来,为她的“创意”而喝彩,所有在场的记者立即将镜头对准了她,当她把火炬传给了下一位火炬手后,她依然是媒体聚焦的对象。事后,周海燕在传递火炬时跳民族舞蹈的消息很快传开,她一下子成了超出台江范围的“名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